房管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12 04:55:18

房管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区委对各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机关年度目标考评与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局业务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局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建设工作。

二、狠抓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素质

根据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和“两学一做”活动要求,一是坚持常态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关注“廉洁”微信公众号,全员参与《学习监察法,一起来答题》活动,参与率、合格率均达到100%;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的廉洁宣言”活动,活动共征集宣言8条;5月26日,组织本单位2017年以来新提拔干部家属1人积极参与“树青年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二是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传达学习典型案例,5月28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纪违法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大宣传警示力度,并组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三是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微信、QQ、公示栏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开展纪律教育。5月28日,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加强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题,带头讲廉政党课。四是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通过征集优秀传统家训等活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正家风、树新风,从严律已、从严治家,活动中共征集家风家训3条。五是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有计划、有重点、有深度、有实效地组织开展单位职工专业知识更新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单位干部职工业务水平。

三、开展主题活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抓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今年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诚信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及文明礼仪教育培训,举办道德讲座,聆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讲述诚信故事,进行道德引导。二是结合房屋征收、物业管理、产权产籍等业务工作,组织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者进村入户,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参与3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三是把握清明、五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扫墓活动、向劳模致敬等宣传教育活动,着力促进全局干部职工自律自爱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四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6月15日,组织参加由区安监局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增强全区房屋征收及物业领域安全生产意识,现场发放宣传册500余份。

四、丰富活动载体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根据“两学一做”活动要求,每月8日,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领会党章党规的思想内涵,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月27日,在“七一”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区房管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冯万明同志带队来到单位联社区(居村)——磨盘溪居委会,对年老体弱、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

二是开展慰问帮扶及爱心捐赠活动。2月5日至7日,区房管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街道、村居,对困难群众和道德模范进行了走访慰问,共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困难群众10余户,传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累计达8000多元。3月30日上午,区房管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院收集点积极参与全区区直机关“爱心公益捐赠”活动,共捐赠衣物、生活用品等共计59件。5月30日,区房管局组织开展2018年“慈善一日捐”暨“真爱”急难救助基金募集活动,活动中共筹集3700元善款交至该区慈善协会统一接收汇总,并将由该协会负责把所有募集的慈善资金注入“真爱”急难救助基金。

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卫生创建系列活动。根据区文明创建工作要求,指导全区物业服务企业深入开展文明卫生创建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开展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干干净净迎新年”、江滩环境卫生大整治、周末卫生大扫除、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由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论坛、微信、微博等载体上传播文明精神,积极宣传活动动态和经验做法,做好网络舆论引导。今年上半年,共撰写博客、评论30余篇,转发微博、跟帖200多条,引导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下一步,我局将在继续高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加强领导,树立楷模,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以宣传工作促发展,以意识形态强素质,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高度,以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