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工作评议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09 04:23:59

审计局工作评议情况报告

今年人大工作评议开展以来,我局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扎实开展了自查自改工作。现将我局自查自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

对于我局接受人大工作评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改,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早见成效。突出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自查自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充分认识自查自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人大对审计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是对审计工作一次很好的考验,是促进审计工作解放思想、转型升级、激情奋进的良好契机。我们抓住机遇,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工作,以实际行动进行整改,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更好地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更好地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及时传达,行动迅速。区人大年工作评议动员会后,我局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局评议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接受人大工作评议领导小组,为接受人大工作评议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做好自查自改工作。一是制定方案,精心部署。在广泛调查、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区人大工作评议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对自查自改工作做好细致安排,保证了自查自改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突出重点,建章立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照工作评议和审计工作的要求,认真查找影响审计质量、审计效率的风险点和控制点,并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积极完善和修订了机关管理制度。三是自查自纠,查找问题。我局向区直机关发放了20多份征求意见函,收集被审计单位对我单位的意见。采取内部自查、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本局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了自查自改不图形式,不走过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自查及梳理,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人员结构年龄不合理,复合型人才缺乏,重点领域推进难度大。目前,我局在职在编干部职工9人,其中:45岁以上5人(50岁以上4人),35岁以下4人(其中90后3人),年龄断层明显,“青黄不接”的局面比较严重。新形势发展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求审计人员要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但大部分审计人员只是偏重财务方面的知识。既懂财务审计,又掌握金融、投资、自然资源资产等现代审计所需专业知识和宏观管理知识,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审计人员很少。虽然大部分审计人员基本能完成审计工作,对其中较高层次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投资审计等含金量较高的审计项目,则由于知识结构相对单一而不能完全开展,例如工程审计专业基础相当薄弱,由于缺乏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在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工程结算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监督开展难度非常大。

(二)在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开展工程结算审计较多,没有开展工程项目决算审计。注重工程造价核减业务偏多,对工程项目的资金的使用和绩效审计偏少。

(三)审计监督能按照区政府批转的审计项目计划、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有效开展及完成,但对审计整改的监督力度不大。

(四)审计技术手段落后。随着审计环境的进一步发展变化,传统的审计技术和审计手段已经受到严峻挑战。客观形势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掌握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而且要应用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从目前审计人员运用常规的检查、查询等方法较多,运用“大数据”审计的比率低。

(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工作中对业务学习,业务建设抓的紧,费的精力较多,对党建工作投入力度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三、主要整改措施

(一)加大人员的招聘,加强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是持续引进计算机专业水平高的优秀人才,优化队伍结构;二是鼓励一线审计人员积极参与署、省举办的计算机审计培训,扩充高层次计算机审计力量;三是优化审计组搭配,鼓励经验丰富但不懂计算机的“老审计”与计算机能力突出的年轻同志组合搭配,通过交流切实提高审计业务素质;四是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大对基层审计业务的倾斜,如从基层审计机关选调人员跟班学习,或下派业务精英挂职,手把手指导,多渠道、不同方法提高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能力。

(二)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18年的审计工作,将政府投资审计作为审计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计划选择2-3个项目,主要是投资资金相对较大、涉及面较广、关系到民生领域的项目进行试点,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在投资过程中的合理性、合规性、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开展审计,提升投资审计质量。

(三)加大审计整改“回头看”。 通过创新审计方法,将审计关口前移,由以往的事后审计调整到征拆过程中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跟踪整改落实,做到边审边改,有错必纠。以此次区人大对我局评议为契机,对标区人大要求,压实责任、明确任务、落实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审计问题的真整真改。

(四)加大审计软件的使用力度。力争上级审计机关的配合与支持,在财务数据采集模板的基础上,对各职能部门常用业务数据建立数据采集模板,形成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议和督促政府不断完善各业务部门数据,逐步建立起数据平台。

(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职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自觉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经常性开展主体责任落实的自查自纠,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自查自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做好评议整改工作的力度,认真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强化措施,扎实整改。一是明确职责。建立整改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任人分头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四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二是严格考核。把评议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与各股室目标管理、评先晋优等挂钩,对于工作不力,拖全局后腿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完善制度。对照查找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机制上加以解决。

(二)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程建设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加强对国有资产处置情况的审计力度,揭示国有资产在取得、使用、处置、报废、租赁、投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将“三公”经费情况作为审计重要内容,有效遏制铺张浪费行为。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确保审计质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认真听取和研究被审计单位意见,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为“五化”精神战略目标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