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脱贫攻坚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03 11:26:32

助推脱贫攻坚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按照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争取涉农专项扶贫资金,扎实开展对降扎乡苟绕村、下山村的定点帮扶,全力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现将我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亮点工作

(一)精准发力,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项目支撑。

按照“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提升国土资源支持保障能力”的总体要求,我局将2018年实施9个地灾项目优先安排在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村内,共涉及7个乡镇,预计投资3092.3万元,受益4000余人,现已完成部分项目的勘察设计,我局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早解除地质灾害隐患点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

(二)合力攻坚,全力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实施。

根据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安排到责任部门脱贫攻坚项目表,我局共涉及8个项目,总投资116.37万元,现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预计在4月底进场施工。

(三)主动作为,全力为脱贫攻坚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为助推脱贫攻坚,我局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主动与发改、规划等部门沟通对接,在基本农田核减和建设用地规模布局调整中,对我县扶贫重点区域和贫困村给予最大程度倾斜,有力地确保了脱贫攻坚项目顺利落地。

(四)科学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土地增减挂钩。按照“先减后增、增减平衡”原则,对全县开展增减挂钩项目的基础条件进行了摸底调查,经核查,我县农村宅基地3922.25亩,土地整治复垦可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总面积838.09亩,地类属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搬迁、新农村建设用地,整理的基础条件好、复垦潜力大。在省土地整理中心的帮助下,包装了降扎乡苟饶村、冻列乡共阿玛村、班佑乡班佑村以及达扎寺镇岭嘎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制定了项目规划实施方案,项目总面积为208.722亩(包括符合二调203图斑面积144.072亩,采矿废弃地面积64.65亩),安置点总面积34.9467亩,城镇建新区节余指标192.2775亩,项目已上报给省国土资源厅待审批。

二、存在的问题

1.我县部分乡镇处于高半山地带,村寨不集中,受威胁点分布广,但项目相对较少,不能全面解决我县高半山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受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我县海拔高,距离省政府远,交通相对滞后,由于特殊自然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享受社会公共资源严重不足等条件的制约,存在引进人才困难现象,留不住国土资源相关高技术专业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宣传,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宣讲党的及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脱贫环境,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根据不同贫困户家庭情况,分析贫困原因,找准切入点,举全力为其谋划脱贫的路子。

(二)规划引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用地需求。按照“规划引导、依法用地、应保尽保”的基本原则,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配套项目建设工程用地。发挥我们的部门优势,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三)强化责任,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及时调度,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强化督查巡查,严格追责问责机制,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及时对脱贫攻坚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