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30 09:38:30

“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报告

今年是我施“七五”普法教育规划的第三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密围绕《县财政局“七五”普法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积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对各项财政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规划落实

实施普法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离不开领导的大力支持,我局始终把加强领导和狠抓规划落实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

(一)加强领导,组织机构

为加强“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及时调整了“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普法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位,具体任务专人负责落实,有效的促进了普法工作。

(二)结合实际,狠抓规划制定

为使“七五”普法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结合财政工作的职能和特点,制定并印发了《县财政局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七五”普法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教育对象、工作要求、方法和实施步骤,全面指导今年“七五”普法工作。

(三)注重实施,确保工作落实

为使《规划》落到实处,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协调各部门,按照“统一规划,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七五”普法教育的各项工作。我局将法制工作列入全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责任管理,对考核不合格的股(室)、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其评先进优的资格。通过这些措施,逐步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制氛围

加强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对于促进财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大对领导干部普法力度

坚持定期向领导干部宣传财政法制工作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讲解财政方面的基本法律知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局里明确规定,每半年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一次学法活动,由法制部门负责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财政法律、法规,以增强局领导班子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今年来,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物权法》、《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财政违反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辅导材料,切实增强了领导的依法行政意识。

(二)开展对财政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

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个人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1.制定工作计划,规范普法教育工作。年初,根据总体普法规划、上年普法进展情况和本年工作重点,我局制定出当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各股(室)以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年每人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2.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今年里,局班子成员为干部职工举办法制讲座,专题讲授《预算法》、《会计法》《招投标法》、《物权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知识。

3.组织财政干部参加各类法制培训。一是组织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工作人员以及专职负责信访、保密、档案、安全的工作人员,参加县上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分别对他们进行《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保密法》、《档案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二是在全局公务员中开展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组织全体职工参加集中培训,提高法律素养。

4.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加强普法工作。配合县法建办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参加各种法制竞赛,取得良好效果。我们印制《宪法》、《刑法》、《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政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广场、人口集聚地进行了宣传讲解,使广大干部群众对财政法律法规有了更多了解。

(三)面向社会宣传财经法规

通过财政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公民、法人、财务人员及时了解与自己的工作、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财政法律、法规知识,懂得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与时俱进,突出重点进行宣传。根据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实际需要,对有关法规进行专门宣传。一是针对社会诚信问题日显突出的情况,着力宣传《会计法》,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不做假账等会计职业道德为主旋律,收到了良好效果,获得社会和上级部门的好评;二是针对政府采购活动在整个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巨大影响和重要作用,组织人员持续宣传《政府采购法》,特别是对采购的内容、范围等有更新完善的地方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宣传。

三、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普法目的在于知法、守法、用法。我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实行了严密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形成了相互联系的两个管控体系:一是局领导、股长、工作人员之间纵向的管理控制体系;二是股室之间、股室内部人员之间横向的牵制控制体系,通过两个体系的紧密配合,充分实现了组织、人员、职责三落实,有力的保证了执法责任的贯彻执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推进依法理财,我局加强制度建设,编印了《县财政局制度汇编》,对我局有关政务运转和业务开展方面的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整理和汇总,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方法,从实践上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的事项和流程,夯实了各项工作的基础。

(三)开展财政监察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我局认真开展财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先后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四项扶贫基金专项检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维护了财经秩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财经法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财政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二)突出重点,抓好法制宣传教育。一是财政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普及财经法律法规、规章规程和标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抓好财务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做到不漏一人;三是根据财务工作的重点抓好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生产一线的财务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特别是经营生产从业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不留死角。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培训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每年财政执法人员学法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要通过法制讲座、专题授课与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使财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有关财务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提高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能力。(四)加强财政文化建设,提升全员财务法制意识。要充分利用每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预算法》、《会计法》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的财务法律法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