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自查自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29 11:17:05

农村公路自查自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脱贫攻坚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交通运输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提高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确保真扶贫、扶真贫,我局积极开展农村公路自检自查,梳理问题并及时开展整治,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结合全县脱贫摘帽要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努力提高通畅率和养护率,逐步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围绕“建、管、养、运、安”五位一体综合发展思路,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具体组织开展交通先行和交通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组建了两个工作组(即农村公路建设图纸预算审查组、农村公路督查组),推行了两个制度(即“三个一”工作制度、“月督办、季汇总”推进制度),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公路管养和运输市场的规范发展。2018年力争实现通村通畅率达到100%,通村公路路侧护栏建设率达80%,通乡公路养护率达100%,进一步落实乡组织、村管养的通村公路养护责任体系。

二、具体建设任务及项目进度

1、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主动配合州交通局实施的g248线刷丹路段(含过境隧道)改造工程项目和州公路局实施g350线小八路大修工程,配合做好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

2、通村通畅公路建设:2018年上级下达村通畅目标任务137.599公里,目前已全部开工。

3、桥梁建设:2018年新建或改造桥梁3座。目前、人行吊桥已开工建设,进度良好,燕尔岩桥已完成前期工作,准备开工建设。

4、客运站点建设:上级下达客运站点目标任务为完成投资100万元,6月底前累计完成投资20%,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5万。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2、明确目标责任,确保工作进度。在农村公路建设上推行了目标任务和建设项目“月督办、季汇总”制度,即每月由县交通运输局具体督查督办,每季度向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汇报总结,分析和安排下一步工作。县交通运输局推行了“三个一”工作制度,即一个班子成员带领一个技术员抓一个片区农村公路建设,将责任落实到片区,落实到项目,落实到人头。

3、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和动员群众参与通村通畅公路建设。按照“县领导、乡(镇)组织、村实施、行业监管”的总体要求,各乡镇、村和各成员单位、各联系部门齐抓共管,按照《“一事一议”实施通村通畅工程管理办法》,组织和发动群众通过“一事一议”建设、管养通村通畅公路,通过协力配合确保了农村公路的建设用地、用材、用电及建设环境。

4、加强工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组建了农村公路建设图纸预算审查组和农村公路督查组,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实地督查。通村通畅建设中,督促各乡镇、村成立了三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道建设明白人参加的质量监督组,开展社会监督;交通主管部门推行了片区负责制,加强开工培训、交叉学习、现场指导,组织农村公路质监站开展了开工前材料送检、施工过程抽检、交工检测,努力提高建设质量。

5、以通乡公路为重点,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结合县情实际形成并下发了《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24名农村公路养护人员,开展了农村公路文明养护示范创建活动。组织日常养护和抢修保通,确保96公里通乡公路正常通行。启动了县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及农村公路试验室建设,组建成立了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站,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农村公路实验室与诚通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村公路试验检测,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控。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滞后。部分道路建设改造项目因水电开发、征地拆迁、水泥、钢筋、砂石材料价格一路飙升等因素影响,新农村和交通建设相互交织,部分桥梁已成危桥短时间无法通过,工程进展难以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2、通村通畅规划里程与实际建设里程差距大。上级下达的项目里程及资金与实际建设里程差距大,导致建设难度增加。例如水子乡长纳村规划里程为5.3公里,实际建设里程为16.1公里;瓦苏村规划里程为2.6公里,实际建设里程为9.5公里;大马村规划里程为8.2公里,实际建设里程为24.8公里。

3、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因通村通畅公路建设规划里程与实际建设里程差距大,致使项目资金缺口大,需要县财政整合调剂资金解决。

4、农村公路索桥多、危桥多,断头路多。我县大多数村寨都分布在河流两岸的半高山、高山地区,农牧民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都要通过跨河桥梁。部分村公路修通了而桥是危桥或索桥,仅供行人通过,当地群众利用索道把农用车辆吊过河搞运输,二次搬运不仅给当地群众增加了负担,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恳请帮助呼吁争取危桥改造和断头联网路建设项目。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快推进村通畅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现场督办、资金拨付。

2、加强村通畅建设项目的质量管控。采取购买服务的办法,与专业检测公司共同组建农村公路实验室,开展村通畅建设项目的材料送检、过程检测、交工检测,尽力提高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