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检查整改工作报告8篇

时间:2022-03-12 03:27:02

脱贫攻坚检查整改工作报告8篇

第一篇

2017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作为镇村帮扶单位,责任重大。对照脱贫攻坚第一轮督查通报情况,我局认真开展脱贫攻坚自查工作,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现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帮扶力量整体联动机制,提升扶贫效益。

单位要求帮扶责任人每月下乡入户开展帮扶工作至少1次,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沟通,抓实所负责贫困户生产生活发展。局班子成员每月定期到甲米村,与“第一书记”、村两委、驻村工作组等开展帮扶工作会议,增进扶贫队伍人员沟通,畅通帮扶部门链接机制。

二、加大扶贫宣传力度,提高意识。

帮扶单位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农技员等帮扶力量加强扶贫工作讨论,群策群力,在帮扶过程中加强贫困户脱贫意识,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在贫困村公共区域张贴脱贫横幅,强化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意识。

三、完善扶贫工作台账,做好痕迹管理。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无论是走访慰问贫困户或者是开展技术指导,均要留有图文资料,做好扶贫工作记录,细化工作落实情况,做好工作留痕,单位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台账资料进行检查和整理,对存在的问题庚即进行整改完善。

第二篇

2017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作为社会扶贫牵头单位,责任重大。对照脱贫攻坚第二轮督查通报情况,我局认真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现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

为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牵头部门作用,切实做好社会扶贫各项工作,及时调整成立社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拟定工作计划,落实责任。

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7年度社会扶贫工作计划》,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法、有责任落实。同时,召集各相关部门研究部署社会扶贫,进一步细化工作,明确职责范围,落实责任到人。

三、定期召开会议,立查立改。

局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社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针梳理出的问题,讨论研究出解决办法,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社会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四、完善档案资料,专卷管理。

完善社会扶贫工作各项资料,做好痕迹管理,形成专卷归档。要求,分管领导定期对社会扶贫工作资料进行检查和整理,对存在的问题庚即进行整改完善。

第三篇

按照县委〔2017〕18号文件及县督查组第六期的督查通报和工作要求,现将第六轮督查中涉及我局在科技扶贫行动计划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于后:

一、高度重视,完善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认真对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再学习,针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充实完善了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努力做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

二、对本部门牵头的扶贫政策宣传途径、方式简单的问题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法律、科技六下乡等活动积极开展送科技服务到一线活动。邀请州县级农业专家深入到贫困村,在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将围绕各村特色,重点开展果树修剪管护、肥料应用,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以及中药材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

(二)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借助电视台、微、手机短信等进行科普宣传和农村实用技术宣讲。

(三)进一步深化“一线工作法”,将13个乡镇36个贫困村分片区再次对“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县级专家和科技信息员进行培训,扩大知晓面;鼓励科技信息员结合群众需求,多提问题,提好问题,鼓励县内专家更多更有效的解决贫困群众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第四篇

2017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作为社会扶贫牵头部门及镇村帮扶单位,责任重大。对照脱贫攻坚第六轮督查通报情况,我局认真开展脱贫攻坚自查工作,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现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会扶贫

为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牵头部门作用,切实做好社会扶贫各项工作,一是对社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针梳理出的问题,讨论研究出解决办法,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社会扶贫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全力做好“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活动。积极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全民公益理念,畅通社会各阶层交流交融、互帮互助渠道,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包括非公经济人士通过多形式参与扶贫。三是完善社会扶贫工作各项资料,做好痕迹管理,形成专卷归档。

二、结对帮扶

为积极发挥帮扶部门及帮扶责任人帮扶作用,我局针对督导反馈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加强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农技员等帮扶力量交流讨论,群策群力,增强贫困户脱贫意识,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二是积极入户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宣传,强化思想引导,指导贫困户从技术上、资金上、信息上找到发展致富的新路子,使帮扶对象长期受益。三是完善扶贫工作台账,做好痕迹管理。在帮扶工作中,无论是走访慰问贫困户或者是开展技术指导,均要留有图文资料,做好扶贫工作记录,细化工作落实情况,做好工作留痕。

第五篇

2017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作为镇村帮扶单位,责任重大。对照脱贫攻坚第四轮督查通报情况,我局认真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现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帮扶资料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无论是走访慰问贫困户或者是开展技术指导,均要留有图文资料,做好扶贫工作记录,细化工作落实情况,做好工作留痕,单位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台账资料进行检查和整理,对存在的问题庚即进行整改完善。

二、及时更新存档

将单位及个人每月到村、帮扶户家中开展的帮扶相关工作台账、图文资料、会议纪要、工作简报、工作日志等资料,及时更新完善,第一时间交村“第一书记”处存档备查。切实做好工作更新,资料同步更新到位。

第六篇

2017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作为镇村帮扶单位,责任重大。对照脱贫攻坚第五轮督查通报情况,我局认真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现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帮扶力度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五个一”帮扶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村帮扶力度。一是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到村调研指导1次,会同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农技员对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分析研究。二是作为帮扶部门每月到村调研指导累计不少于3次,班子成员每个月轮流到村调研指导。三是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

二、完善帮扶资料

做好帮扶工作各项记录,注重痕迹管理,落实专人对单位及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台账资料进行检查和整理,对存在的问题庚即进行整改完善。同时,及时将单位及个人每月到村、帮扶户家中开展的帮扶相关工作台账、图文资料、会议纪要、工作简报、工作日志等资料,交村“第一书记”处存档备查。

第七篇

为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乡根据检查中反馈的问题清单,庚即专题召开会议对照清单查摆问题,寻找病因,制定措施,并立即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一、针对档案管理不够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我乡对标脱贫攻坚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的通知》文件,按照乡级四大类73项、村级三大类48项进行了重新归档整理,使全乡档案特别是贫困村档案规范、有序,同时,我乡资料及痕迹管理均为当天收集、当天归档整理,每月月初对上月贫困户收支情况进行痕迹管理,另外,我乡将所有贫困户的明白卡进行了重新制作并全部上墙。

二、针对政策宣传力度还需加大的问题

我乡通过微信群、农民夜校、走访贫困户、召开会议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办农民夜校65期,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以后我乡还会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脱贫政策人人知晓。

三、针对基础设施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自2016年以来,全乡投入资金742万元,建设项目14个,项目包括:列立村道路硬化、三面光水渠、灌溉设施建设、灌溉引水工程及扶贫新村项目;九子村药山牧道安防设施建设、生产便道建设、c级危房改造、灌溉水池修建、村道巩固提升、扶贫新村项目、九子村活动室重建、道路硬化及波形护栏项目。通过项目的建设和实施,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贫困村基础设施。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方便了果蔬的运输和销售,解放了劳动力,节约了生产成本,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四、针对“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需要重视”的问题

我乡加大了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特色产业,我乡共有四个行政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我乡四个村都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产业,其中列立村种植甜樱桃51亩,青红脆李500亩,产值达到400万以上;九子村种植青红脆李576亩,1/3的果树已达到盛果期;木卡村以乡村旅游为契机,全村种植甜樱桃230亩,形成了农旅互动的特色产业;三寨村种植甜樱桃200亩,以自驾游推动游客上门自摘水果,让游客在体验羌家人生活的同时也增加了水果的销售量。为拓宽农户的增收渠道,我乡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了精细化蔬菜种植,2016年我乡种植蜀香2号60亩,产量80吨,产值达到18万元。今年新植蜀香2号220亩,预计产量286吨,产值64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五、针对“对一些特殊的深度贫困户群众帮扶力度还需要加强”的问题

我乡根据实际从医疗、教育、政策、产业、就业、思想等方面进行帮扶,针对每户情况制定措施,有的贫困户帮扶措施多达15条以上,通过精准帮扶,确保了贫困户收入的增加和观念的转变,全乡帮扶成效明显,如:列立村2016年通过“五个一”帮扶,接受了省级验收,达到了村退出、户脱贫。

第八篇

按照《关于做好省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及“百日攻坚”行动交叉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桌》文件要求。我委局对照省州反馈问题开展核实、自查及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现问题情况

(一)政策宣讲不到位。一是贫困户对自身脱贫年度和脱贫收入标准不清楚。二是贫困户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不了解。三是对教育政策不了解。四是对医疗政策不了解。部分贫困群众未按分级诊疗到规定医院就医,贫困户自己不清楚可以报销哪些费用,通过什么渠道报销,帮扶干部没有主动跟进帮助,导致贫困户就医费用报销少;为贫困户免费购买新农合政策落实不到位。

(二)产业发展措施不力。一是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比较单一,基本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没有正对性的引导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抗风险能力脆弱;二是部分贫困户存在盲目跟风发展产业的情况,造成扶贫产业趋同,潜在风险较大,极易造成实际收益低于预期收益的结果。

(三)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室利用率不高,活动室卫生较差,精准扶贫氛围营造不足,通村道路两侧卫生较差。

(四)乡村档案管理存在档案卷宗繁多二杂乱,没有按照要求整理档案;应存在村上的扶贫档案资料由乡上代管,未放在村上。

二、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以上发现和自查情况,我委局高度重视,庚即对以上问题进行逐一整改。

(一)加强干部自学学透相关政策,加大干部群众工作力度,多与群众沟通,解释相关政策,化解思想疑虑,帮助结局实际困难,避免群众因不理解或误解导致对脱贫工作产生意见。加大对乡村干部的督促,耐性指导乡村干部脱贫工作。使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起,过上好日子。

(二)加强项目管理,强化项目资金监管;重大项目严格实施招投标制度,小项目尽量交由村级组织,由群众自主决策实施;健全监督检查体系和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提高村民收入,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摘帽。

(三)加强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做到从院坝到客厅再到卧室厨房的持续深化,加大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力度。

(四)加大档案管理力度,督促乡镇干部尽快归整档案,并及时将应存放在村上的扶贫档案资料转移到各个村上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