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督查工作报告5篇

时间:2022-02-12 04:21:03

脱贫攻坚督查工作报告5篇

第一篇

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2017年脱贫攻坚县督查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安排,现将我局督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安排

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2017年脱贫攻坚县督查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县旅游发展局于6月28日到镇村、村开展脱贫攻坚督查

(二)工作方法

1.到镇村、村走村入户,实地查看2016年已脱贫户是否有稳定持续增收渠道、“六个一”帮扶到位和群众认可情况等,并填写入户调查表36份。

2.走访了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农技员、村支部书记和村长,填写村级调查表2份。

3.了解村脱贫户、退出村“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村、村“回头帮”具体措施制定及落实情况,一是对已脱贫户的收入来源和结构、收入是否达标、贫困人口识别是否精准、增收渠道是否稳定可靠、是否参加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有没有孩子因贫辍学、是否有安全饮水和生活用电、是否村村通广播电视等情况进行再摸排核实。

4.对已脱贫的村贫困发生率是否达标、是否有集体经济收入、公路硬化情况、是否有卫生室和文化室等进行再核实。

5.对各类台账资料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对各户明白卡、扶贫手册信息、痕迹管理台账、一本账等进行核查。

6.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对督查情况进行反馈。

(三)参与单位及人数

县旅游发展局4人

(四)督查的贫困村数

村(2016年已摘帽)、村(非贫困村)

(五)走访贫困户数

走访已脱贫户数:36户(村24户)、村(12户)

(六)召开座谈会

6月28日召开座谈会1次。

二、镇脱贫攻坚情况

镇村为2016年已摘帽的贫困村、村为非贫困村,目前两村贫困户已于2016年脱贫。按照县脱贫攻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安排,镇已启动村、村“回头看”“回头帮”工作。

1.成立了镇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任组长、为副组长。根据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相关文件精神,镇已全面启动该项工作,按照稳定实现脱贫人口“一超六有”、已出列贫困村“一低五有”的目标,镇制定了“回头看、回头帮”专项实施方案,对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的贫困人口和已出列的贫困村开展“回头看”核查工作。

2.镇按照“一户一策”开展“回头帮”,根据不同贫困类型,实施差异化扶持,对于在家发展产业的农户组织了技术培训,帮助联系其农产品销售渠道,推销农产品,尽最大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对于在外务工人员,帮助提供就业平台和招工信息;对于不适合外出务工人员,帮助联系就近就地就业,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3.按照小脱贫领办发〔2017〕102号、小脱贫领办发〔2017〕107号文件精神,督察组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入户、查阅资料等方式,目前镇已完成第一轮综合暗访和省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三、存在问题

此次督查,我局暂未发现村、村脱贫户存在返贫现象。

四、工作建议

继续加大村、村“回头看”“回头帮“”力度,确保脱贫户真脱贫,不反贫。

第二篇

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我局对2016年已脱贫的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退出的贫困村进行“回头看”和“回头帮”,切实落实后续扶持政策,做到脱贫攻坚期内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同步奔康。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要求,我局帮扶责任人继续深入村开展走村入户,看望慰问帮扶群众,对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解和评估,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收集,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进行了梳理,对国家的扶贫政策加大了宣传力度。

2.我局多次深入村了解实际情况,与镇党委政府交换意见,共同规划村提升巩固项目,与村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把实施旅游项目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统一。

3.积极鼓励引导村开展民宿旅游接待,指导该村开展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完成村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和2户民宿达标户创建工作。

4.加快完成村户外运动示范点项目建设。“县乡村旅游户外运动综合体示范项目”涉及全县13个乡镇。其中:镇村示范点计划投资104.5万元,建设内容为生态旅游厕所1座、土特产销售点1处、停车场1处。目前已完成施工设计、地勘等工作,计划2017年7月开展建设。通过扶贫项目建设,发展乡村餐饮住宿等农旅互动产业,帮助全村群众增加收入。

5.计划2017年8月邀请旅游专家在镇开展贫困村旅游行业人才培训会。主要讲解旅游扶贫思路、方式、对策,如何发展乡村旅游,贫困村怎样发展旅游等。通过“智力扶贫”,提升村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贫困村旅游管理水平,帮助群众就业。

6.通过各类重大旅游节会,重点推介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通过微信、网站等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吸引了更多游客来村体验观光。

二、下一步工作

1.积极开展联系户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机制,确保已脱贫贫困户不返贫。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申报旅游扶贫巩固提升项目,努力完善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挖掘村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3.继续以旅游行业培训为依托,推广先进的旅游经营理念,加快村乡村旅游发展。

4.加大村旅游商品开发与创新,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扶持旅游协会、旅游合作社,充分发挥协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增强村群众开展旅游服务的积极性。

第三篇

按照县委办要求,现将我局涉及精准扶贫任务的各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对2017年脱贫村基层阵地建设情况。

今年我县脱贫任务为44个村。针对44个村我局对村委活动室进行摸底排查,经过认真核实,需要新建13个、需要扩建8个、维修加固23个。截至目前,23个维修加固村委活动室已全面动工,13个新建和8个扩建正在编制工程清单和送财评中,预计6月底全部动工。

二、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

在保障基数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如何实现精准扶贫对象“应保尽保”。紧紧抓住“有效期管理”这把金钥匙,严格执行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程序,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全县农村低保对象1458户2957人,其中低保兜底一批人数为1129人385户,2017年低保兜底一批人数为624人,加快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规范化发展进程,全县共有农村五保供养对象540人,其中集中供养152人、供养标准执行年人均400元/月,分散供养388人。分散供养标准300元/月,做到对象准确、应保尽保。今年农村低保,一季度有农村低保12778人,发放金额5784360元;二季度清理后有农村1458户,2957人,发放金额1350270元。同时,我县在册五保户共540人,其中分散供养388人,集中供养152人,1-6月发放五保金53.16万元。从2017年起,提高全县农村低保标准低限,确保全县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按年度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农村低保对象以户为单位人均年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按差额发放低保补助金,实现“两线合一”。

三、落实两项补贴,给劲精准扶贫。

已完成一季度低保户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工作的审核、审批工作。共计1044人,按照每人每月70元标准,发放金额219240元。二季度目前正在统计还未发放。一季度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共计1219人,其中1级412人,每人每月90元,2级807人,每人每月60元,发放资金256500元。

第四篇

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现就我乡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情况

自6月23日,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根据省、州、县关于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相关要求,我乡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来统一我们全体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在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勇于创新扶贫开发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全乡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落实政策举措

乡党委政府把贯彻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聚精会神抓落实。一是注重学习传达。立即召开党委会、职工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具体措施,明确要求各级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来统一我们全体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二是注重领导指挥。乡党委政府成立以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其余党委成员为成员的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过走访农户,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分析我乡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问题,同时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需求,提出制定了脱贫方案,着重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进行长远规划,确保完成我乡2017年脱贫摘帽任务。

(二)狠抓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扶贫攻坚

1、严格程序,切实做到“六个精准”。一是脱贫对象精准。严格按照“五步一公示”工作程序,组织驻村工作组、联乡部门对各村贫困人口入户摸底、正确宣传、全面识别,通过本人申请、小组评比、大会评议、村级公示等程序,在乡村两级反复比对、反复核实基础上,对有商品房、汽车、财政供养人员等政策“硬杠杠”情形坚决调整。同时,我们还要求贫困户向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及全体村民作出承诺,真正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二是脱贫目标精准。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计划”、“一户一套措施”工作思路,因村施策、因户举措,精准扶贫、重点突破,明脱贫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

2、扎实做好驻村帮扶。我们努力健全扶贫帮带机制,推行一个贫困村1名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队,1名驻村干部的“五个一”制度,现有县档案局、县统计局、县安监局和县电信局帮扶我乡、、、4个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五个全覆盖。切实加强了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管理。签订了第一书记目标责任书、制订了签到制度、建立了工作责任清单和管理台账、每周汇报一次工作、每月检查一次工作日记、每月至少解决一个具体问题等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认真开展驻村工作和结对帮扶,全乡有4个驻村帮扶队和4个第一书记,都深入村、贫困户,开展结对认亲,扶真贫,真扶贫,实现了有部门单位联系、有驻村工作队、有第一书记、有结对帮扶全覆盖。

3、扎实推进社会扶贫。积极推行社会扶贫公益活动,动员社会人士,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参与扶贫攻坚。开展结对认亲,为贫困户送温暖、帮助缺劳动力贫困户义务服务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进了扶贫政策贯彻,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扶贫,社会参与扶贫,行业推进扶贫的良好氛围。

4、加紧加快贫困户脱贫。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建立责任清单。今年我乡脱贫的任务是53户199人,分别是村30户112人;村16户60人:双柏村7户27人。对照目标任务强化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帮扶责任人的目标责任层层落实,对每月工作责任进行量化。二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了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全面了解脱贫目标、措施等通过入户走访让贫困户知道本户脱贫规划,明确脱贫目标;知道本户的帮扶责任人,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知道可享受的扶贫政策,明确脱贫的路径。

(三)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效益。

我乡始终把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作为提高扶贫工作绩效的重要举措和手断,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让有限的扶贫项目资金精准投放到扶贫村、扶贫户、贫困人口中去。一是严格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依程序确定施工单位,项目资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通过“一事一议”实施,每个项目村都由群众推选代表成立资金管理、质量监督等小组全程参与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和管理。二是规范资金使用范围。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原则,投向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用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产业发展。三是整合资金推进项目建设。为切实加强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整合资和农户自筹及投劳折,有力推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严格落实公示制度。我们通过乡村两级的政务和村务公开栏及时对项目实施的地点,内容数量,资金补助金额和标准以及群众投工投劳等情况进行公示,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五是积极开展审计验收项目和报账工作。在乡村自验的基础上县主管部门已通过验收并完成了审计和财务报账所有拨款、领款均严格以项目合同,协议为依据,手续完备,单据齐全,做到拨付及时,没有出现截留,挤占,贪污等行为。

二、贯彻落实意见

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学习贯彻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担当起对贫困户扶贫的重任,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培养基层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的有效载体,作为联系群众、体察民情民意的有效途径,作为树立基层工作者社会形象的重要窗口。

二要组织领导到位。乡党委、政府要把精准扶贫切实放在心上,扛到肩上,抓到手上,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开展调研、合理部署,主动督促落实;要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要对精准扶贫工作及时总结反馈并做好后勤保障,全体帮扶主体要主动服从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主动推进工作,形成精准扶贫的整体合力。

三要联系帮扶到位。驻村工作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落实驻村工作的制度。进村入户考察了解帮扶户的贫困状况,摸清致贫原因,并结合贫困农户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实施精准帮扶。

四要措施办法到位。要针对致贫原因,找准症结,选好“药方”,主动帮助贫困户出点子、想办法 ,逐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明确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脱贫时限。当年要脱贫的贫困户,主要帮扶措施是强化技术培训,扩大种植养殖、输转劳动力等增加收入。要围绕改善住房条件,解决人家饮水等基础设施,加大生产生活资料投资和农民群众技能培训,提高素质,建立稳定的致富基础,确保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三、今后工作安排和打算

我们将以“三严三实”的工作态度,按照县委、县政府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要求,着力推进扶贫攻坚。一是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和“五个一批”的路径,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进展。二是深化项目管理,争取脱贫人口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到户,做到资金项目精准有效。三是深化驻村帮扶,抓好社会扶贫工作,加强对部门联系,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日常考核监管。积极动员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四是积极搞好“十三五”扶贫规划和项目争取,对照目标责任书,努力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困的目标任务。

第五篇

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暗访组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乡党委、政府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对梳理的问题一一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扫清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障碍,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成立整改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责任

针对督查组反馈的各项问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政府乡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村第一书记、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包村干部为成员的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同时,下设档案资料整改小组和宣传动员整改小组,立即开展整改工作。

二、对标问题,立即整改

对暗访组所反馈的意见,立即分析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进行整改,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强项目建设中安全、质量、进度的监管,全部项目都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保障项目质量与进度。截止2017年6月10日,我乡所有项目建设均已动工建设。二是强化产业扶持工作,2017年到户产业已严格按照各户规划完成了实施,已组织乡村两级进行了初步验收工作。集体经济建设,村、村两村集体经济以高原藏蒜种植为基础,成立高原藏蒜加工销售公司,将、两村的农户捆绑发展高原藏蒜种植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藏蒜由各农户分散种植,公司负责统一收购与销售。村两委已在省引进了优质大蒜种子并于4月完成了栽种,村藏蒜种植面积达130余亩,村种植面积达100余亩,大蒜长势较好。两村联合注册的高原藏蒜种植、加工、销售公司,目前公司注册已完成名称审核工作,公司成立已进入最后的筹备当中。三是进一步完善内业资料,完善图片、记录痕迹管理等资料,并规范档案,对全乡及各村档案进行分类规范装盒。再次对扶贫手册、明白卡、一本帐、收入清单等资料进行核实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立即更正与完善。四是再次走村入户,宣传扶贫及各项惠民政策。2017年6月6日-6月9日双柏乡党委政府邀请县政法系统、农畜水、卫生和公安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共同举办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技术宣讲活动--“扶贫百姓大讲堂”在、两村全面进行,以“专业技能人员上讲堂”、“县级主管部门上讲台”、“领导干部上讲台”、“第一书记上讲台”等形式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传统美德,传授种养殖技术,让专家教授直接向群众“传经送宝”,通过“扶智”激活乡村经济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早日实现脱贫奔康。

同时,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支书和村主任继续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或利用农民夜校等,就医疗、教育、产业扶持、民政救助、残疾人保障等扶贫政策进行了细致讲解,做到了户户清楚,人人明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和贫困户知晓党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让广大群众和贫困户梳理感恩和自强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好村组干部的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反省,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让群众和贫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