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8 03:37:58

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报告

按照县委、县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关于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会议精神,我局有效强化环境监管主体责任,创新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实施网格化监管,形成了“各级政府统一组织、环境保护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监管格局。现将我局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组织建设,分级管理

为完善网格化监管组织建设,成立了林业局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环保工作人员。建立了栗子坪部级自然保护区、贡嘎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县王岗坪森林经营所以及16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所辖林区的一级网格20个,贡嘎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设置二级网格2个,栗子坪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置二级网格6个,县王岗坪森林经营所设置二级网格4个。环保工作由林业局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级网格工作人员各施其职,全面推进环保建设。

二、全面覆盖、责任到人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环境监管主体责任,建立“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的监管体系,明确网格主体应当承担的责任。同时我局实行领导联系、中层干部包乡包片做法。做到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

三、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为摸清全县林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我局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查摸底工作,并建立网格化监管台账。

四、加强日常检查,确保成效

按照“三大战役”要求,我局针对不同时间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20余次。针对辖区内生产企业开展检查10次,开展小水电专项检查30余次,督促小水电企业落实生态流量下泄,妥善处置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自然保护区停产整改15家水电站,另对全县多家水电站督促整改到位。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天保管护站、自然保护区保护站不定期对辖区内林区进行巡查、巡护,做好环保宣传。

五、存在问题

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时,缺乏对监管对象的强制措施,导致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及时彻底得到处理。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自查自纠力度。针对辖区污染情况,做好宣传发动,仔细摸排,分类梳理上报,同时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抓好环境保护。

(二)加大宣传氛围,赢得整治共识。环保工作是一项长久的攻坚战,要想取得胜利,必须得到群众的参与支持,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