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便民服务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7 08:50:40

村居便民服务建设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高度重视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城乡村居(社区)要建设400平方米以上的便民服务中心,为城乡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经过排查,至2016年底,我县还有78个村居未达标。为不断加大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2017年,全县的78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被纳入建设计划,同时被纳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各村居的不同实际情况,78个村居中,新建9个,购置12个,扩建40个,改建17个,总建筑面积20840平方米。

二、进展情况

为推动此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6月10日,县政府十七届三次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下发了《县2017年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同时将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和书记项目,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责任主体;分管县领导先后两次召开推进会,并深入到部分村居实地检查指导。今年以来,我局也明确专人负责,不间断深入实地督查检查,对工程进展缓慢和未启动实施的村居,多次与相关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沟通协调,交换意见。2017年7月10—11日,我局又会同县督查室对78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实施情况实地督查,并下发一期督查通报。

截至目前,78个村居中有45个村居启动建设,其中4个村居已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3个村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8个村居完成房屋购置或协调用房,16个村居开工建设,6个村居完成招投标,2个村居基本完成房屋购置,6个村居完成规划设计。

三、存在问题

1、总体进展不平衡,目前太平、四河、陈圩、孙园等9个乡镇的33个村居未启动。

2、部分乡镇资金短缺,乡镇财政没有投入,村居自筹困难,仅仅依靠县级财政拨付奖补资金,存在“等靠要”思想,导致工程进度较慢或未启动。

3、部分村居项目立项、土地审批、规划许可等系列手续不完备,有的未办理任何相关手续,给以后的工程建设、竣工验收、使用和产权归属等问题带来安全隐患。

四、推进措施

针对工程推进整体缓慢、进度严重滞后的情况,8月9日上午,李爱华县长专门召开全县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汇报会,研究推进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决定由青春部长统筹推进,朱刚副县长具体抓落实,要求各职能部门要着重解决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中存在的统筹不够、针对性不强、督查和协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加强统筹,强化服务,多方筹措资金,严格跟踪督查,要从便民的角度出发,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服务综合体。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民政部门要继续发挥好牵头、协调和指导作用;乡镇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明确项目的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组织部门要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书记项目工程。

二是强化部门配合,住建部门要对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围绕服务具体内容设计标准,形成特色,打造建设亮点。同时在建筑市场管理和建筑材料服务上要给予扶持,降低村居建设成本;卫计委要加强对村居卫生室基本情况的调查,整合基层服务资源,组织部和民政局要分门别类已对完成的、正在建设的和已报计划的村居进行“回头看”,深入分析村居人口规模、人口聚集度和集体经济实力等情况,制定和细化工作推进方案。

三是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各部门主动向上争取各类扶持资金,组织部、卫计委要注意整合资金;可以提前拨付补助资金,推动工程早启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是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采取实地观摩和集中开会形式,选择3个好的村居供观摩,安排3个落后乡镇表态发言,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谋划思路,加快建设进度。

五是加大督查力度,同时加强业务指导,配合各乡镇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78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按期建成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