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7 10:39:34

统计法制工作报告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法制工作精神,紧密结合依法治县活动,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完善统计基础工作,发挥统计整体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统计法制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推进依法行政

1、成立县统计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局长负责制,局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负责人全力抓的责任制度。把依法统计法制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全局性中心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2、制定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职责,在完成梳理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分解统计行政执法职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考核机制;建立案件审议小组,推行案件处理的集体研究制度;加强统计行政许可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二、认真做好统计法制宣传工作

按照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确定不同的普法内容,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统计普法工作。

1、深入开展《统计法》宣传工作。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一是在电视台滚动播放统计宣传口号;二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三是印刷宣传资料,广泛散发宣传;四是悬挂横幅80多条;五是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不断提升统计法规知晓率;六是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12.4(统计法颁布日),12.8(宪法颁布日),等多次上街宣传。

2、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学法制度。认真贯彻《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统计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能力的意见》,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统计系统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学法制度,并将学法情况作为统计系统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2016年,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法律、法规12次。

3、举办《统计法》知识讲座,宣传法律、法规知识。2016年,我局举办《统计法》知识讲座培训班,参加人员121人,通过培训使基层统计人员能学法、懂法、守法。

4、印发《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10号令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宣传单,宣传《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10号令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上半年,印发了《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10号令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宣传单1000份。

三、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年初,我局对统计执法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不断完善统计执法基础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靠法制手段推进统计改革,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1、抓好专业法制基础工作。做好统计继续教育和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工作。超额完成统计从业人员报名考试工作。

2、开展统计执法。局统计执法人员对全县部分企事业、及行政单位进行统计法制工作专项检查,把检查的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对有统计违法的单位列入案源,组织力量按法律程序进行查处。统计执法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从检查、立案、调查、处理、结案全过程行为规范。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25个单位。通过检查发现有统计违法行为的5个单位,立案查处5起,结案5起,其中通报批评2起,警告并罚款3起,罚款1.8万元。有力的纠正了个别单位在统计数据上弄虚做假的违法行为,增强了基层统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工作责任心。

四、今后努力方向

1、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来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员的统计法律意识,牢固树立统计法制观念,在社会上营造一个依法统计的良好工作氛围。

2、按照年初安排,继续做好统计执法工作,为统计业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总之,一年来统计法制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统计地位和各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今后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加大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力度,强化全县统计人员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开创我县统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