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失联问题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24 08:05:57

农村党员失联问题的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通委组〔2016〕34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党员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回头看”,我乡自2016年2月17日起,乡村两级召开专题会,传达精神,落实要求,进行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失联党员基本情况

全乡共计支部13个,共有正式党员281名,预备党员5名,全乡流动党员70名,截至去年底全乡失联党员共8人,均属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深入看展“回头看”工作,通过各种手段查找,已有7人与组织取得联系,其中3人已将组织关系转走,至今1人无法联系上。

二、失联原因分析及处理

1、失联原因

全乡失联党员全都是外出务工的党员,他们一部分是因为没有固定工作,为了生计外出务工,迫于生活压力,无心顾忌其他,加之流动性较大,经查更换联系方式,甚至有的全家都出门打工,长此以往,支部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一部分是文化水平不高,党员意识淡薄,长期与组织失去联系也不当回事儿,也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此以往,支部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2、处理情况

对全乡失联党员中4人我们采取了一一座谈的方式,他们都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表示会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履行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及时了解本村最新情况,积极为本村建设献计献策;对至今仍然无法取得联系的1人,我们将继续通过多渠道与其联系,鉴于这种情况,对其作出限期整改的决定,如限期整改不到位,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三、对策建议

针对农村失联党员问题,应当做好以下几点:

1、完善流动党员帮教制度,提高基层党组织管理和服务农村党员的水平。对因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淡化而“失联”的党员,由专人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实行一对一帮扶教育,使其顺利回归组织。

2、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农村党员外出打工、创业的时间长短不一,一方面要规范农村流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程序,使农村流动党员在家乡和在他乡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关心和服务;另一方面对于季节性、短时期在外,流动地点相对较多的农村党员,党支部要创新管理服务方式,用“互联网+”的方式,通过短信、微信、微博、易信等载体,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既服务好党员,又督促、帮助其履行党员义务。确保农村党员不离队、不掉队,永远在党员队伍中。

3、严格不合理党员清退制度,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要严格制度管理,对那些宗旨意识、组织观念、纪律淡薄、革命意志衰退的“三不”共产党员进行严肃处理。特别对农村“失联”党员中,态度不端正,影响恶劣,不适合留在党员队伍中的党员,必要时可进行除名,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及时编入党的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失联党员归队,加强失联党员管理工作,推进党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