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委成员单位联系点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20 08:15:26

综治委成员单位联系点开展情况报告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与联系点单位之间的相互合作、联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平安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现将司法局作为综治委成员单位,与联系点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结合“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工作,深入联系点,解决群众实际难题,从源头上化解社会治安隐患。

在局党组书记、局长的率领下,局机关十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到联系点乡村开展“走基层、解民情”活动。以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疾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入户走访了8户困难群众,并采取“多帮一”的方式,把他们定为我局职工的重点帮扶对象。准确掌握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经济收入和贫困原因等情况,建立了民情台账,并针对困难农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切实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以实际行动向他们传送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通过与帮扶户交心谈心,拉近了他们与我们之间的距离,此次帮扶之行为严寒中的困难“亲人”送去了价值近千元的生活物质,同时也送去了一缕沁人心扉的温情,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司法行政系统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从而在根本上消除了因贫困仇视社会导致的社会治安隐患。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联系点群众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局始终抓住法治宣传这一“重头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政策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一是在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基层,走村入户,通过主动上门与老百姓拉家常、举案例、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党的亲民、爱民、富民、惠民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增强农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结合各类专项主题教育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三严三实”、“挂包帮”、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等,深入村社、学校、电站、寺庙、机关、景区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尤其是基层司法所充分发挥最熟悉了解基层群众需求的优势,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法律七进”活动,强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局组织法律专业人员与机关干警深入到联系点开展法治讲座2场(次),受教育群众200余人,现场法律咨询、解答疑难问题60余人(次),发放普法读物80余册,在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上普法短信40余条,印刷法治宣传图书200余册。

三、创新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拓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视野。

(一)“分五步走”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为了进一步摸实、摸准联系点村的贫困户,联系单位与县司法局共同商议重新识别贫困户工作。达成“分五步走”的共识。第一步:自愿申请。全乡农牧户对照贫困户标准,进行自我审核,自认为符合条件的,自愿填写贫困户申请表;第二步:入户调查。由乡包村干部、县联系单位、村“两委”成员、社员代表组成工作组,对申报贫困户申请的农牧户开展入户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筛选出真正贫困的农牧户。第三步:民主评议。申请人现场说明贫困原因,由县联系部门、乡党委政府、乡属机关、村人大代表、村党代表组成的评分小组现场进行打分,根据得分结果,从高到低确定贫困户名单,综合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民主评议过程中,由村民代表组成的列席人员全程进行监督,详细记录参会人员、评选过程、发言记录等内容。第四步:申请复议。对公布的贫困户名单人选有异议的农牧户,可以申请复议,再由村“小三职”干部、乡干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投票,选出贫困户。第五步:公示公告。将入选贫困户的名单在所在村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期为7天),经公示有异议的,农牧户申请复议后,再进行第二次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全村贫困户名单,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公告(公告期为7天)。

(二)心系发展,实地调研该村产业实况。调研采取实地查看、与当地群众交谈、走访农户等方式进行,全面地了解了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资金项目需求、群众发展意愿、今后可能发展的方向等内容。根据了解到的基本情况,司法局积极支持联系村的发展意愿,决定扶持该村成立大黄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规模地种植中药材大黄,力争使大黄的种植面积达500亩;扶持农户改造圈舍,大力发展生猪、肉牛、肉羊等养殖业。

(三)义务修补乡道,改变出行难的问题。至乡村社的公路损毁严重,多处坑洼不平,给村农牧民群众的出行带来极为不便。为了改变这一现状,10月20日,村第一书记与派驻单位县司法局和乡党委、政府职工一道义务修补乡道,切实改变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通过一天的辛勤劳作,修补了5公里乡道,填埋了10多处大坑,20多处小坑,深得过路群众和路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