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实绩展示报告

时间:2022-04-11 08:27:25

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实绩展示报告

2015年以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要求,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凝聚全镇力量,认真开展省级“安全社区”建设。

一、“四大举措”,建立健全工作保障

一是成立了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委员会,抽调5名专职工作人员组成促进办,负责此项工作;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购置办公设备,为建设工作推进提供了物质和人员保障。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促委会各项制度职责23项,从制度层面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明确职责分工,做到“人员、责任、措施”三落实。三是协调各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5次,进一步细化分工,并出台了《镇2015年省级安全社区工作方案》。四是与各建设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50余份,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参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比4次,督促参与单位和部门及时落实,有力地推进了工作的开展。

二、“五大抓手”,夯实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以宣传教育为抓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镇促委会成立5只志愿者队伍,召开专题培训会4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制作标语120余幅,展板30张,营造了浓厚的建设氛围。二是以信息交流为抓手,为工作开展做好铺垫。派专人参加了省安全中心培训班2期,邀请省级专家培训指导3次,外出交流学习2次,进一步开拓了眼界,为建设工作做好了铺垫。三是以应急预案和响应为抓手,提高处置能力。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制定各类应急预案10余个,开展应急演练3场,进一步完善了应急管理运转机制。四是以风险诊断为抓手,明确建设重点。采用历史数据分析法、问卷调查法、隐患检查法和走访座谈法对辖区安全状况及群众安全需求等进行全面调查,通过数据说明,量化分析,最后设立了工作场所、学校、交通、消防等8个安全促进项目。五是以监督监测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工作深入。召开协调会3次,督查项目组工作进度和计划落实情况;聘请安全社区建设信息员近200名,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时评估;坚持每季度一次伤害监测信息上报,对项目及时进行改进。

三、“六大结合”,项目彰显特色

一是结合湖水库安全问题,成立水上巡逻队,开展巡逻16次,形成工作记录32条。二是结合辖区九小场所消防突出问题,新增添灭火器近1000具,安装和维修消防栓8个,新建应急标识标志、温馨提示158处,绘制应急疏散示意图66幅。三是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整合资金170余万元,对村3.5公里路面进行扩建,修建波形防护栏1.5公里,新增城区行道线、斑马线、导向箭头等交通标线3000余平方米,增设中央隔离栏1926米,双面标志牌26块,防撞桶58个。四是结合辖区治安突出问题,投入资金30余万元,打造“法制教育基地”和“道德讲堂”。五是结合百姓居家安全需求,整合资金30余万元,在玉泉社区开设“慈善超市”、完善顺东社区“假日学校”、敬老院应急设施、设立“老年义诊点”。六是结合辖区学校安全,整合资金20余万元,开设幼儿园和机关幼儿园“交通安全体验区”。

通过一系列工作,镇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于2015年9月13日,顺利通过省安全技术中心专家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