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机制聚力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4 08:25:03

“三三”机制聚力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乡紧扣脱贫奔康主题,丰富脱贫内涵,延展脱贫外延,创新脱贫方式,激发脱贫活力,多角度、多层次全面审视农村发展现状,多点发力,统筹协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物质生活建设、社会风气建设。通过不断实践摸索,提出符合乡情“三抓三坚持”工作机制。

抓自信,提振“精、气、神”。坚持“三个引导”,统筹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物质生活建设、社会风气建设。政策宣讲引导。讲清脱贫形势、讲透脱贫政策、讲明奔康目标,调动脱贫攻坚积极性,形成合力;道德文化引导。弘扬以“以孝为先、以善为本、以和为贵、以勤为径”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纯正乡风,培育新风;发展氛围引导。提出“和谐、声誉、红色、生态”发展布局,构建可持续的品牌氛围、组织氛围、文化氛围的大发展环境。

抓主体,突出“帮、扶、带”。坚持“三个帮扶”。明确贫困群众脱贫主体地位,释放群众内生动力,适度给予外因催化。思想帮、观念扶、技术带。转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我富”为“我要富”观念。倡导散养鸡、熟养猪、生态肥等传统种养殖法,提升农副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开办助农脱贫农用技术培训,以科技武装农业,增强农业发展力;政策帮、结对扶、模式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脱贫攻坚政策,采用“第一书记”脱产扶,联村干部驻村扶,党员干部结亲扶,扶贫工作队全程扶的“四扶”方式,与精准识别贫困户“结对认亲”,包干到户。发展“1+N”经济模式,引进农业企业,培育专业合作社;基础帮、产业扶、金融带。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狠抓农村综合治理,强力推动“4+X”产业发展项目,主动融入兴隆—烟溪—永安茶叶带。发展茶叶、核桃“双百工程”,套种生姜,壮大农业生产基地。推行“评级授信—建档立卡—小额信贷”的模式,实行小额专项扶贫贴息贷款制,评级授信521户,实现乡域全覆盖。

抓促进,重点“督、查、促”。坚持“三个督促”,以促督干,强化脱贫攻坚过程绩效督查,在执行上下工夫,狠抓纪律保障、作风保障、行动保障。督到岗、查履职、促实绩。重点督查“第一书记”到岗到位、履职情况、帮扶实绩方面,动态管理“第一书记”;督产业、查资金、促进度。重点督查贫困户依规发展、资金使用、产业进度。对滞后的上门督促,坚决杜绝“空喊号子、空吹哨子”现象,促使产业发展不滞后、不掉队;督帮扶、查对接、促软件。重点督查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入户调查、帮扶对接、资料完善、技术指导方面,促使软件信息资料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