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6 08:28:10

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为做好明年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乡认真开展了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调查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如下:

一、村两委班子结构调查分析

乡下辖12个行政村,村党组织15个,其中:村级党支部14个,党总支1个。党组织班子成员数36名,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36名,两委交叉任职数17名,两委班子中女性17名,女性人数占总比例的30.9%。从年龄结构看,35岁及以下8名,35岁至60岁以下46名,60岁及以上1名,从文化程度看,初中及以下30名,高中学历19名,大专及以上学历6名。

根据以上统计,乡村两委班子成员“老中青”比例较为合理,但年轻干部居少,文化素质偏低。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村级班子要具备领导群众驾驭市场,驾驭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只能是力不从心,不具备年富力强的体魄,必然会导致精力不足,暮气沉沉,难于担当起繁重的基层工作。因此,提高村级班子文化素质,进一步改善年龄结构,关系着村级班子工作水平能力的提升。

二、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分析

2014年,乡以余家村为试点,探索建立“1+3+n”基层治理模式,即:一个党支部、三个自治组织(包括: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多个社会组织(包括: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老年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共同发挥作用的基层治理机制。2015年以来在全乡12村推广实施,有效提升了村级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目前,“1+3+n”模式发展总体平稳,行之有效,体现了基层民主事务民主管理的核心理念,

在灾后重建中,乡村级班子普遍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积极组织群众,充分发挥灾后重建群众的主体作用,号召群众积极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之中。二是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把国家、省、市、区、乡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把党和政府灾后重建的补助政策、标准、对象宣传到位,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三是村两委会普遍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担负起加固维修、农房重建组织领导责任,要把重建工作与生产结合起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又快又好地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三、村两委班子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决策水平不高,缺乏多谋善断能力。部分村两委班子在重要事务的决策上,调研不深入,规划不科学。一方面,用“支部会代替党员会,村民组长会代替群众会”,把群众始终放在被支配地位,决策失去了群众基础,因而,群众心理上处于“心不平,气不顺”状态,实施时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只能是推不动,展不开。另一面,出于个别人头脑发热,不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反复权衡利弊,科学论证,而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使决策缺乏可行性和科学根据,萧规曹随,生搬硬套,常常出现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

(二)方法点子不多,缺乏综合协调能力。村级班子处在农村各种矛盾的焦点上和夹缝中。在协调处理各方面的矛盾是村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一些班子成员针对目前农村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了解不深,研究不透,点子不多。处境左右掣肘,上下为难,陷在日常事务圈子内纠缠不清。一是,在调处各类矛盾中,分不清矛盾的主次,找不准产生矛盾的实质,辨不明是非曲直。

(三)不讲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性。有时掺杂私人恩怨、个人喜好,重彼轻此,或者是重亲轻疏。遇事凭经验,想当然,主观臆断,自以为是,随意批评指责。因此,对群众一时不理解的问题或存在的矛盾,不是认真研究对策,对症下药,做耐心细致的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而是互相推诿消极应付。久之,在群众中降低了威信,在班子内部产生了隔阂,班子的信誉程度也就大打了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