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分析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3 10:42:35

个人成长分析工作报告

本人,女,现年27岁,2008年X月毕业于XX学院XX专业,大专学历,具有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C语言资格。2009年11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为湖北麻城市人民医院骨科护士。我性格中性,为人温和,热爱心理咨询,想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为社会做贡献,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

一、自我成长分析

(一)幸福的童年生活

我的童年生活是幸福的,我们家一共4个人,爸爸、妈妈、姐姐和我。爸爸从事XX工作,妈妈从事XX工作,姐姐上学。每天晚上是我们家最快乐的时候,大家吃完晚饭坐在一起,互相说说笑笑,度过幸福的时光。我是家里最小的,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喜爱我,一般事情都依顺我,家务事也不要我做。但我觉得自己也是家庭的一员,理应承担一些家务事,向爸爸、妈妈要求,爸爸、妈妈安排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我做完家务事,经常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感到很是高兴,激励自己做更多的家务事,当一名爸爸、妈妈的好孩子。

(二)快乐的学习生涯

我性格中性,为人温和,能够遵纪守法,没有违反校纪校规,和同学团结友爱,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小学、初中、高中各科成绩都比较好,学校和老师对我的评价都比较高。因此,我的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生涯是非常快乐的,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现在我还惦记着那美丽的校园、那亲爱的老师,在节假日期间和小学、初中、高中的同学经常会面欢聚,感受快乐的学习生活,共叙同学之间的真情厚意。

小学、初中、高中的读书生活天真快乐,没有思想和心理负担,日子如流水般的过去。到咸宁学院读大专,想到自己所读的专业是与自己今后的职业相关,关系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才有了一定的思想和心理负担。我所读的是护理专业,今后要从事护士工作,要服务病人。而要做好护士工作,提高护理质量,不出质量事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于是,我集中精力放在理论学习和业务操作上,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绩,学校老师对我比较满意,相信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能够做好护理工作,能够给学校带来好名声。南丁格尔是护士的先驱和楷模,是她用小马灯的微弱灯光照亮一个个伤残战士的身躯,把自己至真、至善、至美融进每个病人的心灵,使即将逝去的生命得到挽救再生,因此南丁格尔精神成为人类最伟大、最崇高的精神。我暗暗下了决心,要学习南丁格尔的伟大精神,把自己的爱献给病人,使病人能够早日康复,重返健康的生命世界。

(三)成长的工作经历

2009年11月,我参加工作,成为湖北麻城市人民医院一名骨科护士。护士工作是辛苦的,不分白天黑夜,没有有固定休息时间,一切要满足病人护理需要。护士工作又是崇高的,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精心和恰当的护理能够加快病情好转,促进病人早日康复。为了做好护理工作,让病人早日康复,我按照“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和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目标,认真细致做好护理工作,一是注重细节,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从病人的角度出发,以救护生命为重,从细微之处做起,讲究服务礼仪,规范举止行为,让病人真正舒心、满意。二是温情服务,以子女服侍父母、晚辈尊敬长辈的亲情,给病人良好的护理服务,照顾好病人的饮食起居,让病人感受温馨亲情。近5年的护士工作,使我成长了许多,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就是为病人服务,在服务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近5年的护士工作中,我深深感到:要治好病,让病人尽快康复,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心理安慰,解除病人的思想负担,使病人摆脱寂寞,振作精神,配合医生做好治疗工作,取得最佳治疗效果。因此,我萌生了当一名心理咨询师的愿望,能够更好地服务病人,促进病人病情好转,早日康复。

二、职业行为分析

(一)成为心理咨询师是我的人生理想

通过对自己人生历程的分析,我深深感受到:良好心态十分重要,健康心理是人生成功的前提。心理咨询师职业是一项能让我思想走向成熟、心理走向健康、人格趋向完善的高尚职业。我渴望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能结合自己的护理工作,给病人做好心理咨询工作,帮助病人解除思想负担,使病人尽快治好病,重回健康世界。

(二)成为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和不足

优势:一是我的成长经历为我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可以从中提炼出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二是我性格中性,为人温和、关心别人、愿意帮助别人的人格特征适合担任心理咨询师职业。三是近5年的护士工作,我已会熟练给病人进行心理辅导,大大地提高了我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专业水平。四是就读武大的心理学专业将极大提高我的专业理论水平。

不足:一是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尚不够全面,遇到一些复杂的心理问题还不能给求助者以成功的解决。二是我以前主要给病人进行心理辅导,其他群体进行心理辅导不多,心理咨询的工作经验还不够全面丰富。

(三)努力方向

一是认真学习心理咨询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当好一名心理咨询师打下牢固知识基础。二是学习借鉴心理咨询成功的案例,做到“他山之石,为我所用”,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提高心理咨询工作的质量。三是多参加心理咨询实践活动,从原来病人扩展到其他群体,通过实践提高业务水平,增加工作经验,以便把心理咨询工作做得更好,为社会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