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检查验收报告

时间:2022-12-25 09:42:30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检查验收报告

根据市换届办《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委会换届工作验收方案》精神,第七督导组对县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这次检查验收工作主要采取“三结合”的方式:一是座谈与走访相结合;二是听取汇报与实地抽查相结合:三是面上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操作主要是“听、看、查、访和汇总”,为了搞好检查,督导组深入每个村查看情况,听取该村的情况介绍,累计与115名两委干部进行了谈话,与367名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入户走访93次,还详细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和各种规章制度的制定以及执行情况,共发现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最后将检查情况向镇和县委组织部反馈,肯定成绩,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探讨解决的办法,顺利完成了检查验收任务.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共有农村党支部53个,有51个村完成两委换届,有农村党员2059人,实有选民33215,参加投票选民29063人,参选率达到87.5%。选举产生了村党支书记52人,连选连任46人。副书记17人,其中大学生村官当选副书记10人。支委267人,连选连任211人。选举产生了村委会主任51人,连选连任32人,村委112人,连选连任76人。其中,支书主任一人兼13人,两委交叉任职39人,女两委成员11人。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管换届,履行主体责任。该镇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方案制定、候选人提名、审核把关、组织选举等关键环节,盯紧抓实重点村、重点人群、重点工作。该镇将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将新当选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推选为选举委员会成员,使党委牢牢掌控换届主导权和主动权。

(二)强化组织领导,培训业务骨干。该县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结束后,镇党委及时专题研究和部署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政策界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和安排。该镇党委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指导换届工作。同时成立了6个指导组,建立了指导组包保责任村制度,明确了职责,任务,确保责任到人。镇党委召开动员培训会议,全面讲解了具体操作方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由于组织严密,12月25日,党委书记分包的联系点东南光村,在全县第一个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

(三)强化舆论宣传,营造和谐氛围。在宣传形式上充分利用广播、会议、标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宣传与村级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为换届选举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换届选举期间,各村共进行广播宣传360余次,张贴标语1500余条,印发宣传材料3000余份。通过广泛的宣传,广大党员群众法制观念有明显增强,参选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

(四)狠抓关键环节,配强村“领头雁”。该镇换届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两推一选”的规定,本着有利于交叉任职的需要,依法推进支部换届工作。换届中,坚持步骤不减、程序不省、要求不降。为确保严格遵守选举程序,镇选举领导小组对换届选举的每个步骤和每个步骤中的关键点制作流程图、明白纸下发,便于操作和把握。对村情以每户每人为单位进行详细解剖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办法,建立选情台账。

(五)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检查监督。为了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该镇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的村两委换届工作机制,及时召传达村换届“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并设置了举报电话,全程监督。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教育全镇干部群众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力保思想统一,上下一致。

(六)集中主要力量,抓重点难点村。该镇村、庄2个村情况比较复杂、矛盾比较突出等种种原因,导致两村换届选举工作迟迟无法打开局面。县委、镇党委高度重视,明确了县委常委、镇党委主要领导、区长、包村干部四级分包机制,分别制定重点难点村换届工作方案。针对庄村宗族派系矛盾严重,信访问题严重且长期存在,征地拆迁遗留问题难以解决等特殊情况,镇党委从全力做好信访稳控工作入手,积极动员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回村任职,尽快物色人选,最终该村将于5月30日完成村委换届。针对村民代表和部分党员分歧较大,宗族派系矛盾长期存在且比较严重,难以调和,承包地遗留问题难以解决,村民对前几年村务账目混乱意见较大,组织群众选举达不到法定人数等问题,该镇党委持续做好党员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参选积极性;旗帜鲜明地加强指导,亮明观点,教育群众明辨是非,化解派性矛盾。以强有力的举措开展工作,确保村在省市县规定期限内完成换届任务。

三、几个特点

(一)群众民主意识明显增强,选民参选率高。广大党员和选民都十分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自始至终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据统计,该镇选民平均参选率达到87.5%,部分村参选率达到90%。

(二)村“两委”换届统筹安排,稳步进行。在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该镇按照“先支部后村委,先易后难”的次序,以稳定为前提,统筹安排,稳步进行。对个别村情复杂的,提前介入,摸准情况,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从启动换届,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70%村的“两委”换届。

(三)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结构更趋合理。全镇选举产生的“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4.2岁,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63.7%。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学历结构都更趋合理。特别是把一大批“双高双强”型优秀人才选进了村“两委”班子,在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中,能人大户占74%以上。妇女干部的比例有所增加。

(四)实施全镇重点工作“定档管理、动态监测”管理。该镇换届基本结束后,以”三比一争“活动为有利契机,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了全镇“集中整治月活动”,事后对各村工作检查验收,把53个村整体工作成效分别“定档”为“优、良、中、差”四个档次。每个月对各村组织一次“动态监测”和检查验收,工作下滑的给相关责任人问责,并进行集中整顿。工作提升的进行表彰,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该做法使镇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的压力感、危机感普遍增强,各村形成了比着干、赛着赶、竞相追赶的发展新常态。

四、存在问题

一是走访中发现个别选民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偏低,存在无所谓的思想,认为选谁当村干部都一样,不能很好的行使自己的权利。二是通过座谈发现该镇部分村人口众多,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工作量大,工作队员少,给选举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三是个别村换届资料存在不完善的问题。有的村虽然对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查,有审查报告,但缺少各职能科室的签字或印章;有的批复没有用红头文件印发;三资审计报告被镇里统一收集了起来,没有分别放入各村的档案资料。针对上述问题,分别提出整改意见,责令该镇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