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3 10:35:41

“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工作报告

一、信息化工作总体情况

1、工作重点。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和政务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利用电子政务手段实现“一站式集中,一条龙服务”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廉政建设,创优发展环境,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情况,包括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的情况和办事大厅进行实时监控,对违反审批条件或审批程序、超过审批时限、违规收费等情况发出警告信息。在“十二五”信息化建设期间,我委将面向公众的信息服务和网上审批系统等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多措并举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的落实:一是内部网络使用得到进一步推广。经过多次督查督办,中心所有进驻窗口的办公设备均已配备到位,各进驻窗口统一使用全省网上审批系统软件,中心对窗口业务办理情况实现了网上监管。二是外部网络连接得到改进。中心的网络状况在市工信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得到了改善,目前所有窗口均已实现与本单位的网络连接。三是已接入XX市政务网。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我委被列入第一批接入政务网办公试点单位,为做好这一工作,我委认真规划、合理调整网络布局,并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设备的政府采购,经多方调试,现该网已正式投入使用。

2、工作难点。一是在推进行统一使用全省网上审批系统办理各种行政审批事项还存在困难。主要是因为有些部门还需使用自有系统办理事项,部分还是全国或全省系统,如国税局、财政局、商务局、卫生局、质监局等单位在办理事项需使用全国统一办证系统,如交通运输局、地税局、消防支队、药监局等部门使用的是全省统一办证系统。由于目前这些单位还未实现数据交换,从而产生了二次录入情况,给窗口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量。二是在服务评价器使用上存在困难。根据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各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评价器安装部署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市本级各办事窗口的服务评价器必须与全省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对接,且必须做到一事一评。但由于目前还无法解决部分单位数据实时交换问题,还存在二次录入情况,从而导致无法真正做到一事一评。

二、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工信委的指导支持下,我委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高起点、高规划,既要求信息化建设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又要保持一定的先进性。为此,我委先后投入70多万用于中心各种设施设备、业务应用系统以及网络环境等方面的升级改造。

1、完善了我委电子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根据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所需基本配置要求,我委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了我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方案。目前我委拥有独立机房及视频演示室,办公电脑、服务器、打印机、电子显示屏、触摸屏以及物理防火墙、交换机、UPS、指纹打卡机、印刷机等一批高端设备,已建成了一套相对稳定、设备比较先进、运行速度较快的硬件系统。

2、推进了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及运行。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是我省统一建设推行的行政审批办证系统,通过该系统的上线运行能够有效监管各部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全过程,有效的提高了行政效率及办事透明度。截止目前,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共受理事项119468件,办结119221件,办结率达99.8%。

3、完成了我委两套网络及视频监控系统的整合工作。根据省里统一规划,要求各地市将行政审批及公共资源交易两套网络及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整合,为此,我委聘请专业的网络公司对大楼重新进行综合布线,现已完成网络及视频监控系统的整合工作,省、市效能部门能够直接通过该网络对服务大厅及开评标现场进行实时监督

4、做好了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及维护工作。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是我委电子政务实际应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集众多行政部门在网上提供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网站分为信息公开、服务互动和工作专题几大类型,网站自启用至今,累计浏览人数近300万人次,已成为政务公开和市民办事的重要基地。

5、做好了专业办事大厅视频监察系统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市效能办、市行管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两个集中”改革和专业办事大厅视频监察系统、评价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赣市效能办字[2013]3号)精神,我委积极抓好各专业办事大厅视频监控系统项目的建设,经过不断努力,共12个专业办事大厅已纳入全省视频监察系统。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机房部分设备仍是市行政服务中心2004年成立之初采购,使用至今已经老化,由于还未进行更换,留下很大运行隐患。二是由于我委经费有限,而开展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较大资金,从而使得有些需进行建设的项目不能及时进行,建议财政部门加大对我委开展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费支持。三是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所需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我委现有的两个技术人员为聘用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建议工信部门能够多组织对专业人员的学习培训。

四、“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思路

1、在完善自身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不断探索和研究如何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简化公共服务程序,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把面向社会公共服务的业务,尤其是行政许可事项,逐步通过互联网提供跨部门的“一站式”电子化服务,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公众的满意程度。

2、贯彻落实《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改委XX省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同时对现有服务资源和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努力促进各部门的专业审批系统与现有网上审批系统对接,督促各窗口单位将保留和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审批系统进行办理,全程跟踪监察。

3、贯彻落实《XX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配合市审改办做好XX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有关工作。配合审改部门加快推进包括网上办事大厅、业务办理系统、并联审批系统、服务支撑系统、效能监察平台等内容的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按照系统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再造各部门审批流程,科学合理设计审批系统后台流程。

4、进一步督促各行政审批窗口单位使用网上审批系统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配合审改部门建立和完善网上审批系统使用及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协调监管,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使用、部分环节不使用、不实时使用和二次录入问题。

五、信息化建设意见和建议

1、加强政务服务电子信息平台建设。建议在对接全省网上审批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全市网上协同审批平台,实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与所在进驻部门之间审批业务的网上“前后协调审批”,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之间,部门与部门、部门与行政服务中心之间电子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

2、建设XX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议参照南康区做法,对现有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升级,加快公共服务事项与网上审批系统的对接,实现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成为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XX市网上办事大厅”,重点将与涉及民生的社保、医保、农保、新农合、劳动就业、计生、民政等业务系统实行对接,使市民、村(居)民能通过互联网享受便捷的服务,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均等化。同时,将电子政务平台和网络化管理相结合,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主动为市民、村(居)民提供主动服务。实施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实现即时电子监察,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