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职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8 10:33:16

实职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工作报告

县委李书记率先在全县科级以上实职干部中讲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掀开了全县学习“三严三实”的热潮。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经班子会研究决定,把建设系统副股级以上干部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召集起来讲一堂“三严三实”的专题党课,用意深远,意义非凡,旨在提醒大家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做到“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什么是“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2014年3月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的,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省委强卫书记也多次指出,“三严三实”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原则。其内涵为:

1、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2、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3、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4、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5、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6、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要求,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如果离开了这个“严”字,就会导致信仰迷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最终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实”字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如果离开了这个“实”字,就会导致脱离实际、图做虚功、贻误事业,最终失去民心民意、失去执政基础。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书记指出,我们应当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总体上是适应的,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呈现出新的气象。但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还没有根除,无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还是党员干部自身,都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求不严,常常是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有的执行中央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有的心浮气躁,弄虚作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特权思想严重,滥用手中权力,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等等。可以说,要求不严的问题、作风不实的问题,是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的突出表现,也是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提出“三严三实”,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省委强卫书记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省正处在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节骨眼上,正处在“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点上,迫切需要全省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这次专题教育。

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强卫书记指出,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我认为我们应该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见行动、求实效,也是我提的六点要求,和大家共勉。

1、要政治坚定,绝对忠诚于党。

在“三严三实”思想体系中,严以修身是前提,是基础,离开严以修身,其余五个方面的要求就难以做到。而要做到严以修身,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学习是严以修身的途径和阶梯。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客观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努力提升道德境界和高尚情操。

目前,我局机关有些制度执行得还不够严格,如每个月两次集中学习制度坚持不够好,干部、职工普遍存在学习不深、不广、不透的现象,导致党性修养不够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业务水平不够精;又如考勤制度遵守不够,表现在有些人上班有迟到、早退现象,还有极少数人工作纪律不太严,上班时间偶尔上网打牌、看娱乐节目等现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机关形象。这就要求我们要立刻警醒,自觉加强学习,严以修身,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2、要用权为民,坚持依法行政

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意味着奉献。行使权力就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这是基于行政机关权责统一的属性以及当前实践中“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而作出的有针对性的要求。我局作为我县主管建设工作的行政职能部门,承担着我县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建筑施工与市场管理、县城供水与管道安装维修等职能,涉及了行政审批、质量安全监管等职权,我们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上级文件规定来执行,不搞例外、不搞特殊、不走人情,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特别是要提高建设工程审批效率,真正做到用权为民,公正为官。省办公厅2015、4、15第39期重要信息披露:全省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1.小区规划设计和建筑用途变更,配套设施不完善,却通过了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2.小区房屋建筑频频出现质量问题,报修难度大、时间长,而且维修不彻底。存在问题的原因。政府部门监管缺位。一是对开发建设行为监管不够到位。《XX省城乡规划条例》明确: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或个人可申请规划条件核实,未经核实或者经核实不符合规划条件的,建设单位将不得组织竣工验收,房屋权属登记机关也不得办理权属登记。但不少小区都没有完全执行原规划设计,甚至存在一些明显的建筑质量问题,但是这样的工程,却屡屡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损害了业主权益,遗留了很多矛盾,成为日后物业管理的“硬伤”。我们要从这一披露的重要信息中进行认真的反省,查找我们在规划建筑业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要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最近,省委出台了《中共XX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约束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提出了二十条具体意见,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时时对照党员标准和民之所望,善于从民意中看到自身不足,从而知耻后勇,自我提升。我们要守纪律讲规矩,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不越法律红线、遵守党纪国法,落实“八项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整治“四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4、要心系群众,自觉践行宗旨。

我们要贴近群众,真正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习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服务人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道德情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忧乐、安危挂在心上,夙夜在公,勤政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百姓之心为心,思民之所想,想民之所需,急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目前,群众对我局反映较强烈的问题有:交通拥挤,供水压力不足,老城区休闲场所不够,排水系统不够完善导致积水,城市内涝,城镇污水管网改造没有到位

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建设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一件一件去落实,一次一次去倾听群众呼声,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想民之所需,急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提升我局机关效能。

5、要敢于担当,肩负责任使命。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干事业做工作要保持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亮剑,敢担责任,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就是要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一是把民生实事做好。我局承担了城南水厂、全民健身中心等县重点工程,也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项目,这就要求参与建设的每一位领导干部,要发扬实事求是,敢抓敢干的精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项目按质按量完成,给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二是要破解质量、安全监管难题,继续认真抓好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和住宅工程质量通病的专项整治工作。三是解决规划建筑业等信访难题。对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法制宣传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有些信访件要引导信访户,可以通过行政程序和法律诉讼程序来解决,最后按法院判决来执行。

6、要公道正派,实实在在做人。

做人要实,要做老实的人。曾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老实人不是庸人,是能干事、会干事,并且可以干成事的人。老实人忠厚善良,诚实守信,老实本分,服从命令,认真踏实,埋头苦干,表里如一,光明磊落。做人要实,要做公道正派的人。公道正派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身正”“言规”“行不逾矩”,是公道正派人士基本的身份标识。党员干部要成为公道正派人士,必先正其身,把好“欲望关”,经受住权力、金钱、美女的诱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优良务实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