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2 03:10:08

村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XX乡XX是我县的革命老区重点贫村,村辖有8个社,全村有286户,人口有1016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口38户,贫困人口434人。为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早日实现XX村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为此,县审计局为对口帮扶的XX乡XX村,制订了三年扶贫帮扶规划,主要对村道公路、水利设施、产业的扶持、致富带头人的培训以及患重病、五保户和失独户等特困户的资金援助。目前,扶贫规划正逐步有序的稳步推进。

一、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是村道公路建设顺利实施。莲花村村道公路规划新建7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村道公路的建设。XX村有贫困户138户,贫困人口434人,要投资新建村道公路,除国家扶贫专项资金补助外,村民仍要集资每公路上千元才能弥补资金缺口。本来就不富裕的XX村民,面临这样的资金压力,一筹莫展。县审计局了解该情况后,决定补助资金8万元,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致富能力,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保障。

二是产业扶持,培养致富带头人。近日,县审计局对全村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采取不同措施,进行脱贫帮扶。具体办法:一是贫困程度较轻的,且亲朋友好友中一定资金能力和技术的贫困户,通过与亲朋友好友的联系沟通,让其提供必要帮助,让他们早日脱贫;二是对各社有养殖能力和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提供50只小鸭进行养殖,培养一至二户的养殖能手,能为其他社员起到示范作用,为脱贫致富多提供一种渠道;三是对因病致贫的,或家庭成员有残疾的等其他原因致贫的,主动联系县主管部门,寻找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帮助。为此,审计局为了使XX村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向他们提供必要措施、资金和技术的帮助。

三是对极个别特殊特困户给予特殊帮助。贫困户致贫原因各有不同,有的通过必要的资金、技术帮助就能让其脱贫,但是,有极个别贫困户失去劳动能力,又没有亲朋友的帮助,国家的扶贫措施也不能起到关键性作用,因此,审计局给予足够的资金帮助。如:1社XX患慢性肾炎,给予补助现金8千元,1社XX长期患病且失独,给予补助资金1万元、3社XX长期患病,且失去劳动能力的五保家庭,给予资金的扶持1万元。

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XX乡XX村水利基础设施严重缺乏,全村现有堰塘3口,已建成多年,由于没有资金进行维修维护,致积淤严重,渗漏严重,蓄水量有限,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基本需要,给正常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XX村为减少因自然条件的对全村8个社的农业生产的影响,计划对已有的3口堰塘进行维修整治,其余5个社新建蓄水量为8000方的堰各一口,共需要投入资金约150万元。因此,诚恳请求贵局支持和帮助,解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