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分局依法行政承诺整改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1 10:30:27

城管分局依法行政承诺整改工作报告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城管建设,切实尊重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据《XX市XX区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就我局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根据区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小组的要求,分局通过自查自纠等方式梳理出如下五个依法行政突出问题。

(一)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

(二)执法方式需进一步改善。

(三)投诉处理不及时。

(四)证据比较单一,不够全面。

(五)对自由裁量权把握不够准确。

二、整改情况

(一)强化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法治城管建设,落实解决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局成立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分项强化,制定整改措施

通过自查自纠等方式梳理出依法行政突出问题后,分局根据五个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定了一一对应的措施,一是深入推进法制宣传、强化普法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细化投诉处理工作责任,三是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创新执法方式;四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证据收集工作;五是规范行政处罚标准、细化自由裁量标准。大力加强依法行政突出矛盾和问题整改工作力度,从措施上保障整改工作基础,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三)明确目标,落实整改工作

根据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安排,分局将此次集中整改分为宣传发动、集中整改、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在宣传发动阶段分局通过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提高各部门认识到整改工作对于解决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强化整改工作责任意识。在集中整改阶段,各责任股(室)、中队(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开展整改工作。在接到投诉后,相关责任人员立即进行登记送审,经领导审签后,立即交付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前往调查核实并进行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反馈,由责任人员统一受理统一回复;在办案中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实行调查、审核、决定三分离制,对重大案件进行集体讨论,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同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以最全规范、最优标准、最小自由裁量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在实体上合法、合理、合情,保证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接受性,避免执法随意性、不公正。在巩固提升阶段,各股(室)、中队(组)坚守责任岗位大力强化工作力度,强力推进整改工作深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并就此次整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总结,以此次整改为契机积极梳理城市管理工作缺陷,探索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新方式方法。

三、下步工作计划

今后,分局将一如既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狠抓法治城管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强化领导,层层推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公示制,评议考核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做到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替群众解法析法,为民排忧解难,确保无群众越级上访现象;继续推进普法教育例会制度,切实使普法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日常工作来抓。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坚持学习例会,在全局掀起依法治区的新热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鼓励我局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采取量化考评制度,对执法人员定期考核,检验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选派作风硬朗、执法严格的工作人员充实到一线队伍中,打造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三)狠抓管理,提高水平。坚持“建章建制、严格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要切实抓好执法队伍的教育整改,经常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围绕执法、执纪、勤纪、廉政等方面出现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针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教育整顿,纠正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纪律、作风等问题,营造良好的执法风气。

“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是XX区城管分局一贯的宗旨。依法治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XX区依法治区纲要》,切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使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三大战略、五区目标,建设美丽幸福XX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