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0 02:42:34

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情况报告

2015年9月17日,县委召开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交流会电视电话会议,XX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召开党委会和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对我镇下阶段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部署。通过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克服问题、找准差距、狠抓落实,为全镇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突出教育宣传,确保扶贫会议精神传达到位。

9月17日,XX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书记及主任、县下派驻村组成员和镇属各单位负责人在镇四楼会议室集中观看学习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经验交流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会后,镇党委随即召开党委会议,对近四个多月来我镇4个扶贫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总结,并对下步我镇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讨论;9月18日,全镇召开了XX镇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全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镇机关全体职工、各村(社区)主要干部及镇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要求,各村(社区)要充分认清当前精准扶贫形势,准确把握精准扶贫工作新常态,要突出重点,作好精准扶贫迎检工作。要强化监督,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再落实。

二、强化工作举措,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高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XX、镇长XX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领导和指导全镇的精准扶贫工作。镇党委书记分别与4个扶贫村第一书记签订了扶贫工作目标责任责任书,并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上报第一书记所在单位,作为其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具体措施,确保实效。一是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督查,要求县级帮扶单位干部进贫困村每月不少于20天,落实帮扶,真帮实扶。二是落实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远山结亲、结对帮扶”,督促县派帮扶干部与贫困农户结对、见面,现场规划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落实帮扶措施,每月不少于4次深入农户。三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向贫困农户及群众发放精准扶贫宣传资料3300份;各村(社区)要在9月24日前召开贫困农户政策宣传会,做到“五个知晓”,即“贫政策要知晓、帮扶单位要知晓、驻村帮扶干部及结对帮扶干部要知晓、脱贫产业规划自已要知晓、脱贫目标要知晓”。四是突出重点领域抓整改,做好精准扶贫迎检工作,镇党委、政府将落实专人再次对贫困农户基本信息进行数据核实、纠错;完善档案管理,做好“六个一批”、一户一盒建档立卡,完善2015年到2017年扶贫产业规划及驻村帮扶干部基本信息;加快推进贫困村扶贫项目施工,推动精准减贫行动,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快脱贫。五是做好组织保障,攻坚扶贫专职副镇长每周至少到贫困村调研一次;镇党委政府给每个村落实一名扶贫联系干部,培训一批技术明白人,致富带头人;镇党委要确保各村(社区)的扶贫专项经费要拨付到位,保障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