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4 02:54:18

民政局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报告

根据宝委办〔2015〕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涉及农业农村改革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城乡低保清理

2015年7月起,我局着力于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清理工作,通过三个阶段的进行清理,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目前正处于自查整改阶段,所有数据待规范管理阶段方能汇总。

县民政局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错保”、“关系保”等问题,推行“阳光低保”,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开展全面核实、清理排查,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促进城乡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二、推进自主管理服务中心建设

“自主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已草拟实施方案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并于2015年8月17日发至各乡(镇)人民政府,现各乡(镇)人民政府正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实施,我局将继续进一步加强指导。

三、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持续推进村级事务管理工作,实行村(居)民代表评议制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通过民主评议的形式,从而实现民主管理由“议事”到“议人”的转变,调动村(居)民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我县55个村均已完善村规民约,2个社区均已完善居民公约,19个集中安置点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均已实现上墙。我县将继续指导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我县依法治村工作,继续抓好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和谐发展工作。

四、基层群众自治和创新社区治理

为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我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抓住“四型五中心”示范村(区)建设的重要机遇,不断完善村(居)的基础设施、加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

目前,我局已草拟《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和创新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预计9月20日以前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待审定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