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暨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4 11:19:19

安全生产暨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关于“五级五覆盖”的工作要求,提高全安全生产综合防控能力,XX乡高度重视,认真按照《XX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级五覆盖及企业五落实五到位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在全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层层细化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管,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现将我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乡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措施,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XX组长、乡长XX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各企业、各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督查。

二、严格工作措施,细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一)强化乡领导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1.在年初,在年初,党委、政府就制定并下发专门文件,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要求,并成立了以乡长XX为主任的“XX乡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

2.由乡党委书记XX组长、乡长XX分别代表党委、政府与各分管领导签订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在抓好自己所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并将安全生产考核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层层细化工作责任。

1.强化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由政府各分管领导与村、企业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明确各各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在管好本部门业务的同时,必须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同时督促各部门、各社区与各企业、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层层落实安全监管则,逐步健全了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体系。

2.落实村两委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由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与各社区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村支书对本村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主任是本村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管,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社区年终考核。

通过以上工作措施,XX乡已初步完成了“乡、村”两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工作。

三、督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做到“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在乡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安监站、国土所、村规站等部门督促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根据辖区企业实际加以督查:

1.明确企业业主、法人的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2.督促各企业成立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并明确专门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专门负责,并定期向乡监管部门报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