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县“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8 02:53:14

XX县“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报告

一、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建立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根据《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确定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的通知》及省民政厅要求,我县作为省民政厅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择优选取的8个县(区)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县委常委陈翔任组长,副县长周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卫计局、县公安局、县残联等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XX县“救急难”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救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乡(镇)一级也成立相应协调机构,村(居)一级确立一名“救急难”工作信息联络员,以此确保“救急难”工作的开展。

(二)启动“救急难”工作机制。经多次反复酝酿和县政府相关会议讨论研究,我县2015年8月18日印发了《XX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县“救急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XX县“救急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工作措施。重点确定了及时主动发现“救急难”对象、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加强救助信息资源共享、全面落实各项救助任务、规范“救急难”工作流程、加强资金管理、加强监督管理等工作措施。现通知已下发全县34个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我县“救急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三)设立“救急难”工作服务窗口。为确保““救急难””试点工作实施,在全县34个乡镇政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等,均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急难”服务平台及服务窗口,县一级设立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8个专项救助服务窗口。县民政局设立“救急难”专门求助电话:XX,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截至目前,发放“救急难”资金6.8万元,其中临时救助资金1.9万元、慈善救助资金4.9万元,累计实施“急难”救助31户次。

二、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困难问题

一是专项经费未纳入财政预算。由于我县“救急难”试点工作于8月份才开始筹划实施,县财政年初未纳入预算,经费保障困难。为切实帮助遭遇突发贫困的群众解决困难,保障“救急难”试点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现救助资金县民政局正在自筹,也在积极向县财政争取支持。

二是专业人员缺乏。我县“救急难”工作县级相关部门、乡镇现已挂牌,成立了专门机构,但“救急难”工作全面铺开后,救助面广,要求救助的对象会越来越多,缺乏相应的编制和专职人员。

(二)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建议县级财政既要加大“救急难”业务经费的投入,也要安排“救急难”日常办公经费的投入。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出台对县级业务经费和工作经费的补助政策。同时鼓励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救急难”救助资金,建立“救急难”救助资金常态化捐助机制,确保“救助及时”、“救助有方”。

二是配备专门救助人员。鉴于我县“救急难”工作面广、量大、人多,建议上级部门协调编制机构明确设立救助工作机构,并配备专门的救助事业编制。

三是加大督办转办工作。全面落实急难求助的“首问责任制”和“转介工作制度”,进一步做好“救急难”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对各类“救急难”事项,特别是一些影响较大或带有苗头性的急难事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