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31 03:50:04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市委党建工作调研的要求,现将我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年初,我乡党委紧紧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中心工作,及时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分解,强化职能任务。一是成立了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下发了《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的通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三是乡党委主要领导分别与各村、站所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把任务落实到基层。四是加强纪委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了纪委班子。纪委委员都要干纪委工作,纪委干事保持两名以上。

二、强化思想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我乡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重头戏来抓。一是廉政教育有计划,每两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学习党风廉政的有关规章制度。二是专题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和“八项规定”内容学习教育活动,乡村干部人手一份学习内容,学习结束后进行试题考试,并写出心得体会。三是党政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农村挂点领导工作内容,要求党政挂点领导加强对挂点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每年至少一次开展挂点村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四是浓厚廉政文化氛围,悬挂廉政警示牌,宣传栏中定期更新廉政文化内容,经常播放廉政教育片等。

三、建章立制,贯彻执行,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是建立并执行乡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做到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落实重要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二是坚持民生项目工程、集体资产处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站,实行公开招投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防止暗箱操作。三是坚持“村财乡代管”制度,要求各村每半年报账一次,重大资金支出必须有民主理财小组的签字方可支出。四是坚持廉政谈话和任前谈话制度,尤其对信访举报较多的村,开展专题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五是开展村干部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六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七是开展强农惠农政策的专项治理。不定期对民政、计生、财政、土坯房改造办等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有效地防止了强农惠农资金发放问题的发生。

四、认真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制度建设方面,我乡首先完善了《乡镇四个一、村级五个一制度》、《信访接待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六项制度,村级建立《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十项制度,村组建立民主监督服务“六项制度”。这些制度建立和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我乡乡、村干部作风的巨大转变;二是在监督保障方面,在乡、村设立了举报箱、举报电话,乡党委还聘请了12名德高望重的党风廉政监督员和信息员,每个村支部指定了一名纪检委员,形成乡、村齐抓共管的格局和廉政文化建设网络,通过村务“群众点题公开”公开,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营造了公开、公正、公平的社会环境。三是大力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全乡把党务公开作为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多措并举,精心实施,大力推进基层党务、政务公开,有效地推进了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总之,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推动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建立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年底,结合年度考核,对干部作风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定格有机结合起来。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断深化内容,拓宽其领域。

3、努力在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化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层次,丰富教育内容,创设教育载体,确保教育成效。同时,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