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28 03:52:54

物资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纪委监察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党组全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以及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文件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召开党组会议,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群众积极参与”的总体思路,明确各级责任,党总支与各支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与所属2公司分别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形成整体合力。根据区委、区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台了《2015年区物资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2015年区物资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表》、《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以纪律要求人,以制度约束人。

2.严明纪律,保证政令畅通。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的组织学习,强化法制观念、纪律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深化作风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纠正“四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规定,自觉做好严于律已、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局上下在政治纪律执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党内政治生活等各个方面的落实到位。

3.狠抓作风,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局党政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办公用房、公车使用、“三公经费”等都能严格按规定执行,无违纪行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年初专题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分解落实工作,明确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党组制定了《区物资局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方案》,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年终进行考核。领导干部签订了承诺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4.狠抓宣传教育,提高廉政意识。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在全局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通过组织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总支和各支部会教育和引到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一系列讲话精神,筑牢思想防线。二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市、区文件精神。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专题学习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办法,及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和教育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理解和掌握政策,认清形势,使中央、省市区规定深入人心,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开展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短片,引导全局党员树立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三是营造勤政廉政浓厚氛围。通过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办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廉政文化,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营造勤政廉政的社会氛围。

5.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作风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把作风建设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通过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奢”问题专项行动,局机关作风建设“庸懒散奢”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一是干部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局党组对全年工作思路进行了再梳理,各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作出公开承诺,加大了对各股室工作督查指导作用。二是纪律松弛现象得到遏制。各股室均能按时间节点、序时进度抓好落实,拖延塞责、强调理由的少了。上下班实行考勤制度,串岗、漏岗和迟到、早退现象销声匿迹。三是铺张浪费行为得到改善。局党组从财务制度入手,完善了局《财务管理制度》,遏制了奢靡之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思想意识得到提高,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6.强化信访渠道畅通,维护党纪政纪。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化解职工群众矛盾纠纷,制定领导接访日制度,配备了一名专职信访员,积极引导下岗职工,耐心细致地做好了下岗职工的政治宣传思想工作。对每一件信访件办理后都及时给当事人回复,得到了当事人认可。截止6月中旬我局信访处理率完成100%。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我们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纠正“四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活动,认真按照区纪委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念,认清形势,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明确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完成年初制定党风廉政责任制任务,树立正确的廉政观念,抓好责任制落实关键环节。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打造法治政府。

3.强化制度监督,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积极推进党(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4.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工作。逐步推进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与惩防体系建设。抓好建立健全以查、防、控、评为主要内容的完整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5.严格履行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全局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局廉政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局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打造一支适应改革发展需要、能打硬仗的机关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