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8 03:02:22

检察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报告

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将专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县检察院立足自身实际,深刻把握“严实”精神,落实四个“从严从实”要求,按步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活动。

一、从严从实举办“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强化党性党风教育。一是检察长带头讲。6月4日,检察长以“三严三实中如何自律”为主题,分析了在改革发展背景下加强“三严三实”教育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并围绕“三个管理好”阐释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应当如何自律。二是班子成员分头讲。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给分管干警讲了一次党课。三是邀请并聆听专家学者巡回讲座。5月26日,邀请市院预防处处长做警示教育专题讲座。6月24日,组织全院中层以上干警参加市检察院钟长鸣检察长为县委中心组做的专题讲座。

二、从严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抓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讨结合起来。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会,开展了“严以修身,强化修养”、“坚持‘三个六’选拔‘三严三实’好干部”专题讨论,围绕深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市委及县委各项贯彻实施意见。二是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学习讨论,突出反思学习,对照对照焦裕禄、兰辉等同志先进事迹,对照全省、全市、全县重大腐败案件进行深入学习、深刻反思。其中,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4次,开展反思讨论4次。

三、从严从实抓好“一谈二诺三联四服务”主题实践。贯彻落实从严要求,紧扣主题、对准问题,在深入深化、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推进检察事业发展。一是开展了“践行三严三实大家谈”,通过交流,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二是向社会公开承诺“七个做到”和“七个绝不”,以实际行动表明践行“三严三实”的鲜明态度、政治担当、坚决决心。三是从实抓好基层调研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做到“联系农村、联系企业、联系困难家庭”,今年以来,领导干部基层调研9次,为基层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4000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0000元,为通村公路积极协调资金12万元。四是结合检察职能做好“四服务”。今年上半年,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活动46次,预防讲座11次,为政府性投资项目出具查询告知函39份,监督签订廉政施工协议18份,参加工程项目跟踪预防5次,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件20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

四、从严从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和“废改立”工作。一是从严从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拓宽问题收集渠道,通过走访、邀请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通过对照实施方案“五个着力”查摆自身突出问题,通过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践行“三严三实”大家谈等收集干警提出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涉及县级领导班子和县级领导干部问题共21项,其中班子15项,县级领导干部个人5项,制作《“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并结合该院实际,出台《“不严不实”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制定班子整改措施41条,县级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14条,明确整改时效要求。二是从实做好“废改立”工作。针对梳理汇总“不严不实”问题,制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党的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党建配套的制度和办法,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截至目前,该院已完成党建制度“废改立”15项,其中废止制度2项,修订制度3项,新建涉及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干部管理等方面制度10项;对15项制度拟定“废改立”计划,明确废止、修订、新建时间和责任部门,其中拟废止制度4项,拟修订制度3项,拟新建制度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