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任期经济状况总结报告

时间:2022-08-11 09:03:49

社区干部任期经济状况总结报告

今年以来,社区主要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指定的工作要点和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在为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而努力的大环境下,立足街道自身实际,把开展招商引资作为全街经济工作的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成立了由社区主要领导牵头的经济工作班子,加大经济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吃透相关政策文件,并制订了加快街道经济发展的办法,充分调动全街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让社区经济状况得到良好发展。

一、不断优化社区经济结构

利用好现有存量资源,在巩固优化中心商贸集聚片的基础上提早谋划,围绕社区生态布局及周边楼盘开发调整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社区品味,打造“功能完善,便利宜居”的配套式小区。优化产业结构调整,采取末位淘汰机制,对“低、小、散、弱”的加工类企业腾笼换鸟;整合资源,清巢引凤,吸引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大,产群效益明显的优质企业入驻发展,从而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动力。此外,我们积极提升企业优质服务,深入推进出租私房等级化管理,探索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同时利用社区工会、志愿者服务站等载体做好辖区企业及职工沟通帮扶工作,营造温馨舒适的企业发展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二、稳步提升与企业的关系

稳定的社会关系是保持社区集体经济良好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紧紧依靠辖区群众和企业的力量,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才能保持经济发展脚步走得好,走得稳。辖区企业是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的主力军,我们做好了与辖区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从而确保入驻企业及职工放心发展、安心工作:一方面是通过经常走访,及时沟通,主动宣传,倾听企业意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定期组织消防及安全生产检查,排查企业安全隐患,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以社区工会及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为平台,深化拓展“关心企业、关爱职工”服务活动,开展向企业职工“送温暖,送培训”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务工人员文体活动,从而提高企业及职工的归属感,实现社区企业的共荣互促。

三、加强信息员队伍的建设

建立完善信息网络;要发挥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要积极借助社区的信息平台加强业主和企业的服务;要建立与税务、工商、楼房物业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积极主动做好入驻企业的跟踪管理工作。经协科要指定专人负责,定期通报经济运行情况,资产营运情况。财税所、招商办工作要丰富内涵扩展外沿延,把发展引进作为新年里的第一要务。对辖区在建,待建项目要纳入部门工作范围,协同经协科抓好全街总量经济目标的完成。社会事务科,城管,两办(包括群团组织)等部门对经济工作中的内资内联,出口创汇指标也要纳入到部门工作之中。通过我们的联系沟通、全程服务、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

四、积极拓宽社区服务领域

一是拓展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大力发展各种便民利民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的合作联系,抓紧组建专业服务管理公司,主动承接这些单位分离出来的房屋修缮、卫生保洁、物业管理、后勤保障等一系列服务项目。二是走社会化、实体化、产业化的社区服务发展路子。今后,社区服务应由福利型向福利经营型转变,各种便民利民服务要实行无偿、低偿和有偿相结合,以有偿服务为主,把社区服务作为发展居办经济新的增长点。以有偿服务“养”无偿,既做到便民利民,又保证了福利工作的持续发展,是一件好事,值得推广。三是走服务设施共建、社区资源共享的路子。社区服务设施是社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承载体,是社区建设的一个平台和切入点。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要以政府为主,同时要努力拓展社会投资渠道。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采取租赁、联办、有偿使用等办法,纳入社区服务事业中来,发挥其潜在效益。除发动辖区单位将设施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外,还可通过改造、置换、购买等多种形式,解决社区服务设施缺乏问题。

五、充分整合社区资源

要真正实现社区经济的自主自立发展,社区资源的动员和重组是关键。社区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资金资源、物质资源、社会资源等方面。在当前社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基层社区要采取各种形式,有效地动员和整合各种社区资源,使其发挥整体效用,为社区经济和社区建设的发展服务。在这方面,香港地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们发挥区内居民拥有的未受市场利用的才能、技术、经验,来服务本社区和其它社区中的成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促进了社区经济的发展。东北城市可以借鉴香港的有关经验,充分利用社区居民包括下岗职工的才能、技术和经验,为社区经济和社区建设的发展服务。

社区经济工作在区委、上级政府和街道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最终实现了稳步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实践结果表明,通过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社区全体同志严格组织纪律,树立高度责任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加骄人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