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0 08:29:48

文广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深入推动文广新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健康发展,结合县关工委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检查环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理念

坚持以“文化育人.文化塑人”的理念,结合文广新局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着力于全面提高全县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巩固队伍建设

我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相关股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相关股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共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认真研读市、县关工委文件精神,对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落实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职责分工;二是召开老同志工作会议,动员系统离退休老同志,发挥其自身优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对青少年儿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向全体职工传达学习关心下一代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在全系统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各部门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落实经费保障,工作有力开展

在经费的有力保障下,文广新系统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三送”活动

县局不定期组织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电影公司深入村社、乡镇、城内学校,广泛开展送文化、送图书、送电影进校园活动,为全县青少年儿童送去了文化的盛宴、筑建起了知识的殿堂,既丰富了青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达到了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要立志成才、感恩社会、报效祖国的目的。

(二)抓好免费开放,提供精神文化家园

着力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提升了乡镇文广站免费开放的硬件设施建设,让广大农村青少年儿童能在闲暇之时,有报刊、图书阅读,听上广播、看上电视,能够绿色上网,切实丰富了农村青少年儿童的课外精神文化生活。

(三)建立爱心之家,为留守学生送去关爱

在帮扶点望京小学建立了“留守学生之家”,严格完善了“五个一”建设,为留守学生送去了图书、器乐、电视等设备,为留守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营造了一个阳光快乐的成长环境;同时,单位干部职工、老同志与留守学生结对子,定期了解留守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要求,激励留守学生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做生活的强者。

(四)严格执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年通过文化市场巡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全县网吧、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五)利用宣传平台,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电视台开通了妇女儿童频道,并在电台、电视台开设“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学生成长”等栏目,编播国产优秀电影电视节目,丰富了青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青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