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8 04:27:55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培育新农民中发挥了良好作用。现将2014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基层党组织16个,其中党委1个,党支部15个。党员359名,其中预备党员7名,占党员总数的1.95%,女党员36名,占党员总数的10.03%,35岁及以下的党员59名,占党员总数的16.43%,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80名,占党员总数的22.28%,外出流动党员38名。

二、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组织生活和其他党组织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学习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使全镇党员的思想认识、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二是创新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方式。不断突破农村基层党员数量庞大、素质不齐所带来的工作难点,优化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整合教育资源,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经济、科技、法律及民主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按照市、县要求,我镇今年积极落实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的建设计划。通过多方努力,在9个村和1个居委会中成功建设了3个村级组织活动中心。二是抓好机关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各项组织活动,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通过努力使一批老百姓关心、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群众对机关干部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重视党员发展质量。以“注重质量、优化结构”为重点,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七项制度”的要求,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使得我镇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性别和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二是重视村级班子队伍建设。镇党委制定和完善了村干部考核实施方案,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走访群众等方法,有效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重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镇党委在今年对4名大学生村干部的学习培训、岗位锻炼、考核管理、工作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规定。同时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把思想政治硬、工作作风实、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后备干部充实到村级班子队伍,使村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提高和优化。四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

五、推进基层党内民主

一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前提。凡属党内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全镇各级党组织都在适当范围内予以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进一步健全了党务公开的程序,创新和丰富了党务公开的形式,增强了党的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认真落实党员权利。镇党委把全力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的要求贯穿到党内民主建设的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发挥主体作用。

六、解决党建突出问题

我镇在过去的一年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着力探索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还不够健全,原有制定一些制度也未能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基层党支部内部的监督机制不完善,民主制度不健全。三是监督手段欠缺,对党员的日常表现没有系统的监督办法,存在党内“监督难,难监督”的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中,镇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重点,按照各项工作部署,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查找党员和干部职工在精神状态、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差距,深入开展了各项组织活动,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奋力开拓,把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