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星级评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30 11:07:16

党员星级评定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星级评定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结合我局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工作全覆盖和基层党建工作年,以提高我局党员队伍先进性为重点,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推进党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内民主建设,努力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争“星”良好氛围,为推动税收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二、参与范围

参与星级考核的党员范围包括县地税局党支部、第二税务所所党支部、第三税务所党支部的所有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

三、评定方式

我局党员星级评定实行一年一评,动态管理,分别按照不同的“五个好”党员标准,实行百分值考核,每个“好”分值为20分,实行党员十颗星评定,累计每十分为一颗星。

评定标准

1.严于律己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廉洁勤政,奋发有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党忠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章、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维护党员良好形象。

2.工作作风好。勤俭节约意识要强,生活简朴,自觉反对铺张浪费,树立清正廉洁务实形象;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性党组织活动,机关学习氛围浓厚;党内监督职责明确,措施有力,落实到位,党员能正确行使职责、权利,不利用工作便利谋求不正当利益。

3.爱岗敬业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作风扎实,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创新意识强,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善于提出开展工作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认真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坚持真理,讲党性,顾大局,重团结。

4.服务群众好。党员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为民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做心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模范,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关爱帮扶“三老”干部和困难群众。

5.感恩祖国好。热爱祖国,维护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能常怀感恩的心做事,感恩祖国营造安全稳定、幸福和谐的环境;党员应在建立团结互助、和谐融洽、安定有序的内部环境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勇于同危害国家、破坏稳定的行为作斗争。

四、评定程序

党员星级评定采取自我认星、党员评星、支部定星、党组审星的方法进行。

(一)自我认星。每位党员对照各自评定标准,通过打分或自我认定的形式进行自评,自评结果由所在党支部统一整理收集。

(二)党员评星。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对照评定标准开展面对面的民主评议,指出每个党员的优缺点,肯定成绩,查找问题。

(三)支部定星。在党员自评和互评的基础上,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综合党员相关档案及平时工作、生活的一贯表现,提出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确定每个党员星级评定结果。

(四)最终审星。各支部召开支委会确定每个党员星级评定结果后,提交县局党组最后审星。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职责。星级评定管理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年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素质的有效举措,县局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落实,各支部书记要加强对本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党员星级评定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落实责任,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并对工作做好总结。

(二)严格标准,准确定星。原则上,“好”的分为十星级和九星级、“较好”的为八星级和七星级、“一般”的为六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较差”的为三星级以下。对于“较差”的党员,党组织要与其谈话,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对连续两年都是“较差”的党员,经组织认定和党员评议,属不合格党员应进行组织处置。原则上,九星级以上党员不超过该支部党员总数20%。对年老体弱、长期卧病党员及情况特殊的流动党员,根据本人意愿并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可以不参加星级考评。

(三)动态管理,以评促晋。星级党员每年年底要评定一次,按照“分级考核、逐级复核”的方式进行,并为每名党员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复核,不搞终身制。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每年对党员的星级进行复核,对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的党员责令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予以降星:对工作成效明显、达到相应星级标准的予以升星。复核工作一般在当年年末或次年年初进行。复核后对升级的党员通报表彰,对降级的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