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贸市场物价分析报告

时间:2022-04-30 10:23:39

集贸市场物价分析报告

根据2014年11月份的《集贸价格情况月报表》统计分析,本月城区集贸市场主要商品物价水平仍呈现稳定的态势,截止本月底:米、面、粮、油、牛、鱼、鸡价格稳定;鸡蛋、猪肉、蔬菜类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

一、价格形势。

本月米、面、粮、油价格与上月相比继续保持稳定;肉鸡、鲫鱼、鲤鱼、牛肉价格保持稳定;猪肉、鸡蛋价格较上月分别下降4%、7.2%,蔬菜类价格较上月相比呈现9稳3降1涨的态势,其中青笋、胡萝卜、蒜苗价格较上月分别下降12.5%、14.2%、20%;二荆条较上月上涨66.6%;其余蔬菜价格与上月持平。

二、原因分析。

蔬菜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蔬菜受到暖冬的“照顾”,产量提升;二是最近汽油价连续下跌,蔬菜的运输成本在减少。

“11.22”地震后,爱民百姓平价菜市在抗震救灾期间主动让利群众,将猪肉和部分蔬菜价格较震前下调,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同时确保市场供应,发挥了政府设立平价菜市的应急保供作用,引领了整个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的稳定。截止目前,城区的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矿泉水、方便食品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须品价格水平保持平稳,有部分品种销售价格还低于震前价格水平。

三、对策措施。

(一)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猪肉、粮食、食用油、蔬菜等重要商品的价格和供求情况,提高价格监测工作水平,及时发现和捕捉市场价格变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增强价格决策前瞻性,争取价格工作的主动性,确保价格异常波动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措施,安定民心。

(二)切实做好“11.22”抗震救灾工作。为确保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平稳,保持粮、油、肉、禽、蛋、奶、蔬菜、食品、饮用水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须品价格基本稳定,州、县发改部门于11月22日地震当晚,第一时间立即组织召开了稳控市场物价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根据会议部署,庚即通过州电视台、日报、中国网、时讯等途径,了《关于抗震救灾期间稳控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要求生产经营者价格自律,诚信经营,不得乘地震灾害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同时州县发改部门联动,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整合力量对震源地的各农贸市场、超市、零散经营点等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巡查,并逐一向生产经营者发放了《抗震救灾期间稳控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2000余份,切实加强抗震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从整体情况看,由于受地震影响,部分人员离开,需求量较平时有所减少,市场未出现抢购的现象,蔬菜价格保持稳中有降,其余副食品价格与震前持平,市场物资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