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30 08:46:59

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国家、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通知要求,我们对2014年度我省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研究制定了本项目2015年度的工作计划,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地种植实施进展情况

(一)基地项目承建单位任务目标

1、依托企业建成规模化的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00亩以上,核心基地面积300亩以上,繁殖“八大祁药”菊花、山药、紫菀、沙参、芥穗、白芷、花粉等种子种苗,年生产药材种子2.0万公斤以上,年生产优质药材种苗300万株以上。基地管理制度合理,生产档案健全,质控体系完善。

2、建设中药材种子生产加工车间300平米以上,购置中药材种子精选、加工、包装生产线,年生产加工能力5万公斤以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晾晒场不少于1000㎡、挂藏室100㎡、库房200㎡以上和烘干、常规检测室40㎡;种子保存库一栋(冷库)200㎡。

3、企业须建立产学研用合作运行机制,制定种子种苗推广应用计划,年推广应用纯正、优良种子种苗1万亩以上,为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

4、建设《中药材种子网》信息平台。立足,面向全国,建设服务于生产、市场的中药材种子、种苗信息平台;整合省内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与国家中药材种子种苗联盟紧密结合,生产信息、价格信息、质量标准等,形成服务百姓、种子基地、和市场的对接平台。

5、研究制定“八大祁药”菊花、山药、紫菀、沙参、芥穗、白芷、花粉等八大品种中药材的种子质量标准、种苗质量标准、种子种苗生产技术规程、种子种苗检验规程,形成16份技术规范和标准。

6、依托省农林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的仪器设备条件和人才优势,建设“省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检测中心”,配置相关设备,技术人员经培训考核持证上岗,能开展种子种苗质量检测服务。

7、建设药用植物种质低温保存库(-20℃),保存普查收集的种质材料2000份以上;建设种质资源圃10亩,保存省药用植物种植资源100份以上。繁育珍稀濒危和难繁育种源材料2-3种,用于保护和生产。

(二)2014年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1、健全组织机构,落实承建单位

为确实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障国家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一是省里成立了由省卫计委巡视员于素伟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市成立了项目具体执行办公室,由主管副市长任主任,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和日常管理。二是依托省农林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成立了专家技术指导组,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聘请了本地高级农艺师2人,为基地中药材种植提供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把好田间管理技术关。三是项目主管单位确定了一名专职领导和2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承建企业由一名专职副总负责项目建设,并聘请了10多名具有多年中药材种植经验和大面积种植中药材经历的种药能手负责项目生产和田间管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田间管理规章制度,明确了各岗位职责,责任到人、指标量化,为规范、高效的实现项目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项目实施方案,我市严格按照方案及国家局、省局、保定市的要求,认真筛选承建单位和主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在省政府采购网上招标公告,有五家企业报名参加了公开竞标,市伊康药业有限公司中标承建此项目,该企业具有一定的实力,而且诚信经营,企业自身也有种植基础。市政府确定市药业发展局作为该项目主管部门,该局在编制和职能上能够协调全市中药产业,具体指导全市中药材种植、中药企业的发展,该局班子及成员大部分精通中药产业,熟悉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具备中药专业大专以上学历人员5人、农艺师一人、执业药师1人。

2、强化项目管理,确保实施进度

为了确保项目按要求进度稳步实施,在强化项目管理上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

一是严格财务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本项目作为部级建设项目,我们组织药业、财政等部门一起制定了严格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1、按照国家、省、市财政部门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在资金管理中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收支,专款专用。2、承建企业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帐核算,专项使用,采取集中报账制,每笔资金都由企业经办人、证明人、企业负责人、主管单位负责人进行联合审查审批后报市财政局审核拨付。3、对大额的设备购置、农资采购、基本建设等项目实行政府招标集中采购。4、对基地所需零散农用物资,经过比对考察,在全市范围内具有经销资质的农资销售单位中进行筛选,实行定点采购,以确保资金安全,农资质量可靠。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进度。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项目建设期自2014年至2016年底,一环紧扣一环,为了确保项目按进度要求稳步实施,主管单位认真履行监督、检查、指导、协调职责,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派专人参与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及时协调解决,同时对承建企业的配套资金情况进行监督落实,以确保项目如期实现预定目标。

三是严格进行土壤化验,认真选择基地位置。按照项目要求,种植基地面积2000亩,核心区300亩。为此根据我市常年中药材种植情况和土壤分布情况,对全市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土地进行了全方位的取土化验,经认真比对,决定将核心区分为南北两片,确定在城南明官店乡租赁土地200多亩,该地块为黄壤土,地力肥沃,适宜种植籽实、花果和根茎类中药材。在城北北段村乡租赁土地110余亩,该地块为沙壤土,适宜种植根茎类中药材,地块的选择充分保证了中药材生长对土壤性质的要求。在土地流转租赁过程中,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和广大农户耐心沟通协商,最终以34万余元的价格完成了300多亩核心区的土地承租任务。

四是广泛调研,认真选择基地中药材种植品种。按照项目要求,基地建设繁育菊花、山药、紫菀、沙参、芥穗、白芷、花粉等八种中药材种子、种苗,同时对北苍术等少数难繁育品种和退化品种进行实验培育。在确定基地种植品种过程中,我们深入市场、农户进行广泛调研,充分了解和掌握目前中药材种子种苗的现状和中药材市场的供求趋势。目前由于我市只种不选、只收不育的原因,我市种植品种“八大祁药”中品质较好只有紫菀和山药等几个品种;祁菊花因花粉粒不达标,已被用药单位认定为劣品;祁沙参、祁白芷、祁花粉等品种品质下降、产量降低、收益差,大部分药农已不愿种植;祁薏米因土地性质和气候变化的原因,现已经不再种植。鉴于这种种植情况,为更快使优质品种更优、劣势品种迎头赶上,我们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今年的种植方案。1、确定在基地内对部分优势品种进行大面积栽培,主要包括知母70亩、山药(小白嘴)40亩、丹参25亩、脱毒菊花30亩等四个品种。2、我们积极与九州通、天士力、康仁堂、葵花等知名医药企业进行沟通合作,探索“基地+企业”的建设思路,初步达成了与九州通合作进行沙参标准化基地种植、与天士力进行“天丹一号”丹参订单式种植、与葵花药业进行知母订单种植的合作意向。3、对品种退化较为严重的菊花、丹参等品种进行引种对比栽培,今年在基地内引种了亳菊、脱毒菊花、天丹一号等品种。4、为了全面准确的掌握中药材种质变化情况,在东固村基地内开辟了二十余亩实验田,对一些常规品种,如黄芩、牛膝、荆芥、桔梗、苍术、柴胡、木香、防风等二十余个品种进行了试验性栽培。

五是加大投入,推广使用中药材机械化种植。为了搞好300亩核心区的种植生产,在目前劳务用工费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为了减少用工成本,坚持在中药材生产中尽量少用人工的原则,承建单位多方搜寻购置中药材生产机械、机具,目前共完成购置大小型拖拉机、旋耕机、旋沟机、粉碎机、开沟机、播种机、挖药机等农机具二十余台(套),总投资70余万元,在基地中药材备耕、备播和种植过程中大大减少了雇佣人工,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保证了所有种植品种均按农时季节全部完成了播种和栽植任务。

六是强化田间记录管理,确保基地中药材种植规范化。具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实践中形成了各种不同的种植习惯和种植方法,为了保证基地内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我们从土地整理,土壤成分检测,化肥、农药使用,种子、种苗前期处理,土壤病虫害防治,播种、栽植时间等方面在专家指导的基础上对田间生产进行全方位规范化操作,并详细进行田间记录,每个品种都要形成一套完整的田间生产资料,为今后制定中药材田间生产管理技术规程和技术标准打下良好基础。

七是确保适时采收,完成种子收集、挑选、干燥和种苗的筛选、储存工作。进入九月以来,基地所种中药材陆续进入成熟期,为了保证种子质量必须适时采收。9月25日开始采收紫苏,利用三天时间完成了20余亩的采收任务,经过脱叶、脱粒、干燥、去杂精选等工序,共收获紫苏种子1800余公斤。引进的天士力丹参籽种于8月10日播种后目前长势良好,明春可为15亩大田移栽提供秧苗。9月26日开始收割荆芥,共计23亩,其中选出留种田15亩进行单独收割、加工筛选籽种,共收获种子230公斤,10月20日采挖沙参,共计11亩,选留沙参种子田2.1亩,明年可产籽种250至300公斤。10月10日开始人工采挖小白嘴山药,今年种植了40亩,平均亩产1400公斤左右,可为明年选育提供秧苗150万株,满足150亩的种植需求。今年基地内种植脱毒菊花、祁菊花、亳菊3个品种共计30余亩,10月中旬开始陆续采摘胎菊8亩,其余共收获鲜菊花30000余斤,可为明年提供脱毒菊花秧苗198万株,满足440余亩大田栽植。

八是加大基础设施新建和维修改造力度。为满足项目建设目标要求,今年以来共投资45万余元,完成了500平方米种子种苗仓库改造建设、200平米冷库建设和1000平米无沙晾晒场建设。种子生产、加工、包装车间和育苗温室正在加紧设计,明年春季即可开工建设。

二、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本项目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其中用于项目科研的经费为150万元,自2014年始,至2016年底前项目全部执行完毕。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省成立了由省卫计委巡视员于素伟任组长,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财政厅保定市政府、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和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市成立了项目具体执行办公室,同时还成立了由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韩同彪任组长的项目督导组和以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研究员谢晓亮为组长的专家技术指导组。在省、保定市的领导下,市政府成立了基地建设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为保证项目资金执行到位,安全高效,市财政局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实行国库集中收付。截止目前2014年度本项目已完成总投入28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配套资金已到位70余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10万元。

三、2015年工作计划

按照项目总体进度要求,在进一步扩大核心区种植生产面积的同时,完成2015年度的播种、栽植、生产管理、采收、加工整理、种子储存等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好明年基地种子种苗繁育和基地设施建设工作。在明年的基地种子种苗繁育方面,计划种植的品种有北沙参、芥穗、白芷、山药、菊花、紫苑等“八大祁药”,保证按农时季节和操作规程完成播种、栽植、田间管理、采收、精选、加工包装、储存和内业整理工作。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面完成育苗温室、挂藏室、检测室和种子生产、精选加工、包装生产线建设和设备购置工作,确保各项设施改造建设到位。

二是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信息平台。明年我们计划在中药材专业市场东方药城内设立门市部,一方面建立基地种子种苗网络信息平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信息服务,整合省内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与国家中药材种子种苗联盟密切合作,种子种苗生产信息、价格信息和服务标准、操作规程等,形成服务药农、种植基地和市场推广的对接平台。另一方面作为基地种子种苗推广服务部,对基地所生产繁育的中药材种子秧苗进行展示宣传,使之成为基地种子种苗对外宣传推广的窗口。

三是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加大基地种子种苗推广力度。为保证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对基地所繁育的种子种苗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最为关键,为此,我们计划一方面组织全市11个乡镇、办事处所辖区域内的药材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对基地进行参观观摩,交流种植经验和市场信息,提高基地知名度和可信度,为种子种苗推广应用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与知名企业对接力度,继续探索基地+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大户的不同形式,扩大基地种子种苗的推广应用范围,重点抓好与九州通合作建设沙参标准化种植基地,与天士力集团的丹参定单种植等项目,为基地种子种苗的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计划面向保定区域、省范围广泛寻求合作伙伴,通过提供种子种苗、技术指导、回收产品等多种合作方式,加大对种子种苗的推广种植力度,确保完成项目规定的推广任务目标。目前已与曲阳、张家口、邯郸、衡水、宁晋等地取得联系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推广种植意向。

四是加强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的科研合作,积极引进人才技术,目前正与中医学院、农业大学的农学、植物保护等学院进行沟通协商,谋划将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成为该校的长期教学实习基地,逐步建立产、学、研、用合作运行机制,促进中药材种子种苗的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中药材生产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

五是搞好内业整理。在进一步规范整理2014年度基地田间记录和生产管理档案的同时,搞好生产技术人员和质量检验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基地建设和生产管理水平,完善和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提高生产效率,确保项目年度任务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