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改报告

时间:2022-03-08 08:59:33

民政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改报告

2011年我局狠抓落实,严格按照上级政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要求,在各方面全方位实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改进了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施政方式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密切了群众的关系,取得应有实效,现就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的办公室综合科为责任科室、责任部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根据有关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区民政局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三)为民解困,及时发放城乡低保资金。截止到目前已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421.6万元、农村低保资金143.4万元,城乡低保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积极开展了城乡低保对象复核工作。按照市里统一按排,我局认真组织、实施了城乡低保复核工作,经查,现有城市低保户2581户、6488人,每人提高15元,从2011年元月份补发,新增160户;现有农村低保户861户、1750人,人均提高12元,坚持低保工作长期公示制度,全区26个行政村、24个社区统一制作了低保公示栏,定期更换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四)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开展顺利,及时发放五保供养金。截止9月底,全区在册五保户16人,五保供养金从2011年元月份起,分散供养金由每年1200元提高至1320元,集中供养金由每年2000元提高至2240元,我局共发放五保供养金2.4万元。

(五)婚姻登记工作。自2010年10月份婚姻登记处撤离行政服务中心,根据民政部、民政厅的相关要求,为保护当事人的个人隐私需在独立场所办公,已达到规范化要求。以始终遵守中心的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端正服务态度,用语文明,热情为群众服务,做到手续完整,程序规范,档案齐全。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1、加大对基层民政干部的培训力度。

整改措施:(1)区民政局要制订培训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分期分批地对基层民政干部进行培训。

(2)尽可能多地组织基层民政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民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责任人:

整改期限:长期

2、少数局机关干部职工存在迟到、早退现象,给基层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办事带来不便。

整改措施:(1)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切实解决少数人身上存在的迟到、早退问题。

(2)全面建立机关考勤制度。

(3)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观念,努力创建“团结、务实、创新、高效”的团队精神,营造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

3、少数机关干部仍存在服务态度差的情况,群众信访渠道单一。

整改措施:(1)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对内部职能分工,做到目标细化到人、到岗,提高素质。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期办结制,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解渴,一张椅子请坐,一腔热情办事,一声问候道别”,从而树立局机关的良好形象。

(2)对群众反映意见大的个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3)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建立信访工作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度,并且建立信访考核制度。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

4、加大对民政政策的宣传力度。

整改措施:(1)组织干部职工努力学习民政法规政策,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面,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2)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制宣传日宣传月和日常的法制宣传活动,做好民政法规的宣传工作。

抓整改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进行。

5、加大对社区干部的培训力度。

整改措施:(1)每年坚持举办一期居委会干部培训班。

(2)加强与其它地区的沟通,学习其先进经验。

抓整改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