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时间:2022-01-23 10:27:52

文广局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要求,在县委领导和县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文广新局领导班子于8月13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基本情况

8月13日,文广新局领导班子利用半天时间,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局长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县委第九督导组等到会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局活动办成员列席会议。

二、会前准备工作

县文广新局领导班子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视,在县委活动办的精心指导下,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认真进行了准备。

一是搞好学习教育,我们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安排,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省委班子、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和保定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资料和专题片,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了思想基础。

二是查摆“四风”问题。通过“面对面”听、“背对背”提、“手拉手”问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地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召开“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蹲点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三堂会诊”和反向测评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照“三严三实”等要求,认真分析研究找准“四风”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三是认真沟通交流。广泛组织谈心谈话活动,按照“四必谈”、“三轮沟通”的要求,采取个别谈、集体谈、会议谈等形式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推心置腹,坦诚沟通,充分交流思想,达成了共识。对相互批评意见都进行了5轮以上的反复沟通,并按县委督导组和活动办意见进行了3次集中修改。

四是精心对照检查。按照“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县委督导组和活动办具体指导下,几易其稿,力争做到“四风”聚焦准、查摆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整改分析明。对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修改,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先后修改7稿。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反复推敲,反复征求意见,普遍修改10余次,并经过了督导组、活动办层层审核把关,为开好生活会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三、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

会上,4名班子成员同志真刀真枪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人都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也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批评,做到了开门见山,直言不讳,辣味十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同志不时记录问题,县委督导组及时给与指导纠正,使会议开得既务实高效,又严肃认真,达到了统一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预期目的。

民主生活会上,同志首先代表局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近年来,文广新局领导班子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反思聚焦局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十一方面突出问题,主要是形式主义思想严重;工作作风不严谨;群众观念淡薄;扎实苦干不明显;沟通交流少;服务意识不强;思想教育松懈;创新意识不足;进取心不足;艰苦奋斗精神弱化勤俭节约精神退化。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五点,理想信念不牢,党性修养弱化,宗旨意识不强,主动进取意识不够,自律意识不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七个方面整改措施,即强化学习,不断提升素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为群众多办好事办实事;健全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合力;加大创新力度,破解工作难题;严明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随后,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紧紧围绕克服“四风”问题,诚恳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表示感谢并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会后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希望大家监督。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听取他人批评意见,并对下一步整改进行表态。全体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身岗位和成长经历,主动讲清有关问题,本着对党忠诚、对同志真诚、对文化事业负责的精神,彼此坦诚相见,勇于自我剖析,敢于揭丑亮短,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每位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后,其他班子成员都对其进行批评,提了1至3条批评意见。会上开展批评严肃认真,对各位班子成员的问题和不足,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一针见血、不留情面。比如,批评有的同志“思想不解放,求稳怕乱、宁慢勿错的思想严重”,“存在功利主义思想,政绩观有偏差,考虑个人得失多。”有的同志“患得患失,缺乏责任担当,作风不扎实,典型的个人主义思想作怪”,有的同志“作风不扎实,机关病严重,工作主动性差,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等等,虽然用词严厉,但言之切切、语重心长、一片真诚、感人至深,每位同志不但联系了自己分管的工作,而且还联系了自己的工作经历、阅历;不但从自己分管工作的职责找问题,而且还从基层存在的问题,从基层同志们、群众反映上来的意见里找问题;不但积极承担分管工作问题的责任,而且积极认领班子集体存在问题的责任。通过这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经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无论对班子成员个人、还是对领导班子的工作,都将产生深刻而积极的影响。

四、局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措施

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县委督导组指出了我县下步要重点做的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二是下大力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四是抓好各级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强调,要牢树“开端”意识,坚决克服“闯关”思想,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积极推进整改落实,二要建立长效机制,三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五要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六要全力以赴推动发展。

局领导班子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和县委领导指导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切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环节的基础上,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任务落实,继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将认真按照省市县委的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穿始终,扎实做好第三环节的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防止“四风”反弹。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政治自觉,把思想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勤恳工作、任劳任怨、为民谋利的强大动力。二是下大力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克服开了民主生活会就可以闯关成功、万事大吉的思想,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解决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搞好细化,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坚持更高标准,实行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制,明确时间节点,按照各自分工,建立台账,抓好落实。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实际,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任务书,一条条兑现、一件件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尽快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要把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让群众帮助和监督我们解决问题,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好效果取信于民。三是切实抓好建章立制。把建章立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实行标本兼治。要用长效机制巩固整治“四风”成果,特别是对加强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的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建立健全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重点抓好相关机制制度的建设,完善已有的制度,根据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废除不适用的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问题的漏洞;要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建立和完善制度上,注重体现群众意愿,体现职能转变,体现整改作风,体现提高效率,确保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加强局级领导班子建设。局领导班子是全局的领导核心,负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重大责任。要按照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牢记职责和使命,按照在全局各方面当表率、做示范的要求,强化“争第一、作唯一”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克服心浮气燥、急功近利的思想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齐心协力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奋发有为、勤政廉政的坚强领导核心,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增强亲民爱民为民意识,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共同努力把文化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