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10:56:31

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工作报告

2014年,镇纪委认真落实县纪委工作部署与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主责意识,积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协调配合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同时,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镇纪委组织建设现状

我镇纪委书记1名,由党委副书记兼任,主要分管纪委、综治、工青妇等工作;纪委专职副书记、监察室主任1名,协助纪委书记做好纪委各项工作和负责监察室的日常工作,兼做驻村工作;2名兼职纪委委员。

二、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思想认识

镇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履行好监督责任。必须协助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担负起惩治腐败方面的责任,组织协调有关力量,加大办案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过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有的纪委承担了很多本该由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出现了越位、缺位、错位、不到位的现象。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必须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同时要防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流于形式,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必须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对每一个问题都要分委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慑力。

三、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情况

(一)充分发挥纪委组织协调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一是主动当好镇党委的参谋助手。根据上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本镇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在镇党委的周密部署下,认真组织实施,做到了年初及时安排部署、平时认真督促落实、年底全面综合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认真抓好组织协调。坚持党风廉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镇纪委牵头研究了《关于2014年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逐项明确牵头部门、协办部门。镇党委、政府与村委会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了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面。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2014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会议、标语、宣传栏、播放电教片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建设廉政文化园,在镇政府大院和有关办公场所制作和悬挂有关廉言警句、反腐格言,镇干部制作了廉政桌牌,每年都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收看廉政教育片,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有关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以党的群众教育路线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有关党纪法规的宣传和教育,2014年,镇党委书记亲自给各党员干部主讲廉政党课3次。通过上党课、学习讨论、观看廉政电教片等,注重从正反两方面开展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强化监督和检查工作,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一是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督检查。镇纪委对危房改造、民政救济、抗旱救灾款物发放等内容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制止,确保各项资金管理规范、发放到位。2014年,我镇城乡低保退保30户,退保人数114人。

二是加强村务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农村三资管理和村务公开工作。要求各村委会不定期公开上级重要部署和政策、救灾救济款物发放、财务收支情况等农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和管理。积极建立和完善考勤、每周例会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和教育,促进干部廉洁从政、依法从政,防患于未然。

四是加强农村“三资”委托管理。农村集体“三资”是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2014年,我镇成立农村“三资”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三资”的指导和管理工作,至今我镇黎凑村和上托村2村实行了农村“三资”委托服务,资金2万多元,有效抑制了农村腐败问题的发生,减少了农村干群矛盾,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四、2015年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计划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二是深化作风督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严肃查办案件。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犯党纪政纪的行为;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加大诫勉谈话力度,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