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风险排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8:46:29

质量风险排查工作报告

2014年我局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以维护质量安全为目标,以人民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为切入点,从监管产品、生产企业、质监自身等三个方面认真进行质量安全风险排查,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采取措施,加强风险排查

(一)强化领导,落实质量安全风险排查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人员的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

(二)细致摸查,把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特种设备、食品、食品添加剂、队伍建设等为重点认真开展排查。认真摸查潜在的风险对象、风险环节、风险品种、风险时段等“风险点”。做到全过程、全方位进行深入排查,根据查出隐患制定相应的防范和控制措施。

(三)严把三关,构筑企业安全生产防线。切实把好原料进厂关、生产过程关、出厂检验关。一是严把原料进厂关。全面查验企业采购原料、食品添加剂的验证记录以及进货台账;二是严把生产过程关。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流程组织生产;严把添加剂使用关,重点检查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三是严把出厂检验关,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成品合格率达到100%。

(四)控制四类风险,确保质量安全零风险。对隐患排查出的问题,实施风险管理。一是控制管理风险。完善从企业负责人到车间管理人员的责任落实;二是控制质量风险。对企业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实施。

在效果上,我县产品质量水平得到了提升,特别是食品企业,在2014年监督抽样中,合格率100%,企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

二、产品质量问题方面

我县的企业主要是以食品加工为主,全县共有食品生产企业41家,其中获证的25家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停产的有3家),未获证的17家小作坊有4家事胶合板生产企业。我县的企业特点是规模小,小作坊企业占比例较大,为了加大对产品的风险排查,我们逐一进行排查,针对糕点食品企业对原材料把关不严、食品添加剂的验证记录、进货台账、生产过程的控制管理与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量的控制以及产品出厂检验记录不全等风险的共性,我局采取统一集中整治,进一步提高经营者的产品质量意识。

在效果上,我们借助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加快建立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制度,督查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分解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严格落实全过程质量控制措施,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对企业员工的业务培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减少质量安全隐患。

三、特种设备方面

我县目前在用锅炉18台,压力容器18台,9台电动葫芦吊,11台厂内机动车辆,72台电梯,1台移动式起重机械,7台门式起重机械。我局在特种设备检查过程中,采取重点设备重点盯防,实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落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不留隐患。一般性风险实行登记制度,限期整改,隐患治理一个注销一个。具体措施: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实行登记建档制度,每下达一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被检查单位必然制定整改方案,最后形成整改报告报我局备案,隐患治理一个注销一个。

在效果上,我县的特种设备年检合格率达100%,通过风险排查,进一步摸清了特种设备的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完善了特种设备的档案建设和动态管理机制,提高了作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隐患排查和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在工作和人员方面

我们针对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依法行政、业务水平、技术能力、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深挖细找,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业务水平和“五公开”、“十不准”,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业务上做到相互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

在效果上,杜绝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大为改观,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五、存在问题

(一)在监管工作中风险监测及处置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二)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三)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有待提高。

六、下一步工作部署

(一)增强风险管理意识,紧紧围绕风险监测、隐患排查的主要措施评估、预警和快速处置四个关键环节,不断规范管理程序和措施,加快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风险长效机制。

(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在排查过程中存在隐患的要及时排除,对工作不负责的要给于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