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节能减排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8:21:49

旅游局节能减排工作报告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今年,我委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的落实工作,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始终把节能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认真制定落实《县旅游系统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把节能减排的工作任务落实到全体职工干部,提出了各项责任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落实了责任人员,成立了以邓开扬局长为组长,李振高、钟祥宥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委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二)统一思想,加大宣传

我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通过会议宣传国家和县委、县政府节能政策,拟出节能具体方案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府机关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历史责任感。粘贴有关宣传资料、文件,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节能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法律政策,宣传节能减排的好经验、好做法,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积极参与创建节约型社会的活动中,努力营造浓厚的节约能源和“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促进了资源高效利用。

(三)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1、推动旅游行业节能工作

为做好“十二五”期间全县旅游行业节能工作,我委根据县节能办的统一部署,按照“控制能耗、保持增长、强化监督、落实责任”的工作思路,结合我县旅游行业实际,把节能降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旅游工作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真抓实干,层层落实。加大了对宾馆、乐园酒店等重点旅游企业节能降耗的督查和管理,一年来,共组织节能降耗检查5次,检点企业4家,主要是对设备和技术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要求限期整改,如:星级饭店通过对空调、锅炉、供水等重要设备的技术改造及节能措施的推出,能耗下降明显,极大地提升了旅游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力度。

2、推动机关节能工作

一是全局办公用品、设备节能工作得到切实落实。采用节能型、环保型电器和设备,减少耗能设备的待机时间,推广照明节能,逐步实施节能改造,提高设备的利用效率;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合理设置办公室空调温度,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加强照明系统日常管理,做到人走灯灭,杜绝了长明灯现象;加强办公设备节能管理,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基本实现共享使用,不使用时关闭,减少了待机能耗;在全委各科室推广使用节能开水器,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减少开水器的开启数量和时间;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广使用再生纸,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开展废旧电脑及各种办公用品耗材的回收利用,促进了办公用品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二是车辆管理得到有效加强。我委严格实施单位车辆编制和购置审批,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车辆,采购的是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制定《车辆管理使用办法》,实行车辆统一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维修保养人员固定到人。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实施奖罚制度,努力降低油耗。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得到加强,公车私用现象得到有效禁止。非紧急情况下在城区办事时,尽量步行或骑自行车。不断提高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坚持科学、规范驾驶,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三是会务费和接待费大幅缩减。我委精简会议,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统筹安排会议地点和有关会务事项;大大降低了会议成本。公务接待坚持热情、周到、节俭的原则,热情接待和节俭的关系得到有效处理。资源消耗统计工作有序展开,加强了量化管理,完善了管理机制。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委在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节能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不够节约,复印纸张单面使用的现象依然存在,节约意识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三、2015年节能减排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搞好节能减排工作,2015年,我委将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推动节能减排。加强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倡导办公室空调每天上班晚开一小时,下班提前关一小时;倡导电脑、打印机等电器下班及时断开电源,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强管理,推动节能减排。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严格督查。对耗电高的办公设备逐步进行淘汰,节约办公费用开支,提倡节约用纸、用电及办公用品,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机关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自觉做到节约用纸,节约水电。进一步促进和激励各股室人员主动节能。

三是继续在全委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消费理念。用节约型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方式的变革,逐步形成与实际相适应的节约型消费模式,为我县建立节约型政府机关、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