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8:13:31

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安排意见,我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以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为目标,牢牢抓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确保我县旅游维稳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等重点工作,全面改进作风,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通过一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本年度初,我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分解,强化职能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纪委会议精神及工作要点,进一步确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主体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还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了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各项责任目标和责任范围。年初,我委与各宾馆酒店、景区负责人分别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责任到人,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着眼加强防范意识,强化宣传教育到位

(一)抓好党领导干部的廉政学习工作,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一是我委先后召开20次专题学习会,不断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党章》以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观看了《焦裕禄》、《四个昼夜》和两部影片,同时组织委党员干部职工约17多人参观了县百米廉政文化长廊,切实加强了廉政警示教育。二是我委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廉政知识通过制成笔记本发放给全体干部职工。三是组织领导班子参加开展旅游市场培训活动,并积极指导各宾馆酒店环境卫生等。四是组织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向组织做出郑重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五是召开干部廉政谈话会,由我委主任对本单位重要岗位的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内容包括加强学习、慎用权力及团结协作等。

(二)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题座谈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委经常组织召开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剖析,对照检查,及时整改,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全委共计召开调研座谈会26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余份,梳理出群众意见建议63条,认真听取了群众对领导干部、机关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对旅游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同时要求班子成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沟通了感情,查摆了问题,对一些不良苗头及时敲响了警钟,增强了班子团结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促进了党领导干部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一)形成廉防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我委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手,着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去年已完成了《权利运行流程图》和《职权目录》的制作,梳理了内部职权目录1项、外部职权目录4项,共5项;绘制内部权利运行流程图1张、外部权利运行流程图8张,共9张;还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工作,风险点共计105个,其中高风险点14个,中风险点48个,低风险点43个。今年主要通过排查风险点以及对照岗位权利、部门权利、单位权利等,采用互相提意见、组织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在确定主要风险点的基础上,按照委廉政建设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能职责,就岗位风险进行了辨别和评估,提出了风险预防措施,构建了单位廉政防控机制。本年度共完成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表114份,根据不同等级的风险点制定针对性措施9条,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有效防止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1、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2、通过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及时收集群众意见;3、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等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表张贴在醒目位置,面向广泛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二)真抓党建凝聚人心,树立新形象。一是抓好党委自身建设。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有步骤地组织班子成员进行理论学习、研究和实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工作、议事和管理制度,增强党委班子对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委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较好地完成了第一、第二、第三环节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边查边改、召开民主生活等阶段的各项活动内容,取得了初步成效,顺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质量。按照《党章》要求,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把握发展党员工作中培训、政审、考察、审批、转正等各个环节。今年共发展预备党员3名,本科学历3名,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强化作风纪律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到位

(一)监督检查反腐倡廉制度,预防腐败现象滋生。一是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我委能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县里一系列文件制度,坚决按规定办理,今年无一人公款出国(境)。二是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情况。县纪委核定我委车辆编制数为1辆,没有超过编制数。三是“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1、做到了重大决策的执行的集体决定;2、做到了重要干部的任免奖惩集体决定;3、做到了重大项目集体决定;4、做到了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集体决定。

(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一是在领导办公室设立了3块醒目的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同时为了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在办公室墙壁上悬挂了5块廉政警示彩图。二是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制度,在春节、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和周末实行公车封存,全部停在政府大院。三是接受群众监督,,接受全县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党务政务公开化程度不够高,以致成为了群众上访的热点。

(二)少数党员廉洁从政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容易在干群之间引发矛盾,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

(三)日常工作落实不到位,少数党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还不足。

六、下一步打算以及整改措施

2015年我委将继围绕科学发展的大局,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县的旅游事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为此,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中央国务院新修订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宣传教育,扎实地抓好《规定》组织实施工作,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3个重要环节,加强领导,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抓好惩防体系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查找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这两个关键环节,稳步推进风险防范试点工作,并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点、主要表现形式和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

(三)以预防为主,与时俱进地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继续认真抓好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继续抓好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廉洁从业的各项政策界限,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增强道德意识和法纪观念。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依法执政、廉洁从业、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进廉洁文化进单位、进班子、进岗位,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