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走动式普法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2 04:18:35

公司走动式普法工作报告

根据集团公司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五五”普法验收检查的通知》精神,一年来,贵州公司按照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以实现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目标,落实普法“三必做”,在公司全面开展了普法活动,现将普法工作的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普法工作组织机构

对全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做出了统一安排部署,并成立了由省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法律事务处、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处、政工办公室、纪检监察处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五”普法教育领导小组,“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律事务处,负责日常工作,政工办公室负责配合做好普法宣传媒体、宣传渠道等宣传阵地建设。各分公司也相应成立了“五五”普法机构和工作机构,并指定一名主要领导负责“五五”普法工作。

三、明确普法的主要内容

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我们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读本》、《劳动合同法》、《物权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治企能力意见》、《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公司领导层普法的重点内容,将《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禁令》等作为职工普法的重点内容。

三、落实领导干部走动式普法

开展普法工作以来,公司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并在公司普法中起到积极的指导和督促作用,做到了领导干部下基层必问学法、必查学法,创建了领导干部走动式普法管理“三必做”方法,即必问学法、必查学法,必考学,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企的能力。

(一)必问学法

开展普法工作以来,公司领导干部在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时,一定要对基层的普法工作进行询问,对基层开展普法工作情况要进行全面了解,特别要求要对职工的学法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提问。

(二)必查学法

领导干部在深入第一线时,一定要查阅各基层的普法工作的开展,全面检查学习的痕迹,从板报到简报,从个人的计划到心得体会,都要求一一进行检查。

(三)必考学法

考试是检查普法成果最有效的途径,开展普法工作以来,公司先后组织了××次考试,并将考试情况及时公示,有力地促进了普法活动和顺利推进。

以上是我公司在“五五”普法活动中的主要做法,通过“五五”普法教育,全体职工增强了法律意识,形成了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促进了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普法教育机制,从而促进公司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