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4 08:55:48

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乡纪委在县纪委的统一部署和大力支持下,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牵头部门职责,依靠村级党组织,借助群团工作优势,整合我乡文化资源,大规模、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在全乡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至7月底,我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在全乡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共建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思路,加强领导,注重廉政文化六进建设的指导性

1、成立领导小组,落实组织保证。为了保证“六进”活动顺利实施,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宣传委员任副组长,机关支部、文化站、学校、团委、妇联、各村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纪委办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人员督查等方式推进“六进”活动有效开展。

2、确定牵头单位,落实工作责任。乡纪委在年初下发通知,明确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牵头、协办单位,落实了具体责任。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由机关支部牵头,组织委员协办,进社区活动由文化站牵头,民政办、各村协办;进家庭活动由妇联牵头,广电站、邮政局协办;进学校活动由教办牵头,团委、中、小学协办;进企业活动由企业牵头,工商所协办;进农村活动由宣传委员牵头,各村协办。

3、细化活动内容,明确目标要求。廉政文化进机关,以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积极营造以廉为荣良好风尚为主要目标;廉政文化进农村,以廉洁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中为主要目标;廉政文化进企业,以开展“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廉洁经营”为主要目标;廉政文化进学校,以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廉洁光荣、腐败为耻”的意识为主要目标。

4、制定实施方案,稳步有序推进。为确保“六进”活动有序推进,乡纪委向各村、各站所下发通知,明确了工作要求。

(二)、把握特点,突出主题,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

1、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以“五有”为主要内容,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引向深入。

⑴有健全的组织制度。明确了机关支部书记及文化站站长来负责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建立了纪委、组织、宣传、团委、妇联等组织参加的工作协调会议,建立了切实实际的活动制度。

⑵有活动场所和设施。在乡政府周围设有廉政文化宣传栏,政(事)务公开栏,有相对固定的宣传教育场所,在机关内部有党员干部活动场所和电化教育室,充分发挥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的作用。

⑶有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组织党员学习《机关效能投诉案例选编》、《机关效能建设论述摘编》100多人次,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廉政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规范行政行为。

⑷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开展了机关党员、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新增有篮球场、卫生间、洗澡间、洗衣池,开展各种贴近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并为他们所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且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起表率作用,带动其他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

⑸有本部门的工作特色。与机关党的建设、机关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相结合,与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相结合,开展了效能督查活动,在办公室,摆放廉政文化台历,进行廉政活动为建设为民务实、高效的机关服务。

2、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机遇,建立廉政文化活动室,文化阅览室、廉政教育室,利用“”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

3、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乡企业站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弘扬企业精神相结合,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签订廉洁经营责任书,实施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定期召开企业领导人员自律会,并组织民主评议。

4、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在中、小学校设立了廉政文化长廊,主题班会活动,观看了反腐倡廉教育电教片,配合乡纪委向家长送了一份“廉政家庭倡议书”,让每一个学生真正当了一回廉政建设宣传员。

5、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廉政文化公益广告牌,张贴廉政文化广告和宣传漫画。提醒居民学廉、崇廉。

6、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开展了向科级领导干部家庭发送一封家庭;发送一封倡廉公开信活动。

二、取得成效:

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初步打造了我乡清廉和谐的人文环境,开创了廉政文化建设与反腐倡廉整体工作互动并进、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四多四少”的成效。一是主动想事的多了,无事生非的少了;二是踏实肯干的多了,不安心工作的少了;三是讲求奉献的多了,计价还价的少了;四是团结群众的多了,拉帮结伙的少了。

三、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方面。廉政文化工作在个别地方和部分领导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对其意义目的及其重要性缺乏正确认识,在工作中不理解、不支持廉政文化建设。

2、体制机构方面。廉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必要的硬件设施。

3、活动形式方面。内容不够丰富,形式单一,目前廉政文化“六进”方面,仅仅通过悬挂廉政标语,上廉政党课主电教片等,很难形成廉政氛围。

四、几点建议:

1、党委、政府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发展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2、以多方投入丰富廉政文化市场。

3、抓主要环节,扎扎实实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抓好阵地队伍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四位一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