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机关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6 10:29:02

党支部机关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报告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乡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于7月31日在乡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会期一天。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并要求了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县委第三督导组同志亲临指导。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精心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了党章、《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活动办”《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等内容。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让广大党员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广泛谈心谈话,增进团结共识。会前,机关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之间,支部委员之间,党员彼此之间广泛开展了坦诚的谈心谈话活动。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剖析问题,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形成共识。

(三)认真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机关党支部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召开会议集体把脉会诊,一项一项讨论分析,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围绕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机关党支部班子和支部委员深入查摆具体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议题为: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

会上,先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学习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专题节目《一次“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电视台专题片《一场心灵的洗礼,一次党性的升华——史文清全程指导兴国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等相关视频。再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按照会议议程,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带头作对照检查发言,其他支部委员依次进行,分别就自己在聚焦四风,查摆个人问题方面,围绕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等进行了反思,每位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组织生活会上了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地开展了自我批评,然后按照“先支委,后其他党员;党外干部参与发言,先自查,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逐个进行。各位党员对照乡党委的要求,先后对自己进行了认真深刻的自我剖析,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思想根源,提出改正方法,明确努力方向。整个会议严肃认真。

在组织生活会上,每位党员都实事求是,敞开胸怀,认真查找和分析问题的根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党员都进行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从思想上深挖细查了根源。每个党员宣读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后,参会支部党员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进行评议。本着实事求是、与人为善、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坦诚交换意见,进行相互帮助,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随后,县委第三督导组同志进行了点评。督导组同志认为,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在党支部书记表率下,党员同志都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认真进行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了相互批评。会议发言热烈,气氛融洽。各位党员同志聚焦“四风”,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认真查找原因,提出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思想灵魂,既有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既深化了认识,又凝聚了共识。

会上,机关党支部书记代表乡机关党支部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做好整改、加强支部建设做表态发言,重点从以下六方面入手:一是强化组织落实,明确整改责任。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将制订工作实施方案与整改日程表,将整改工作细化,分别由党委班子成员认领,实行销号制度,确保整改提高工作确实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深化整改认识。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整改提高的主线,深化认识到抓整改,把搞好整改作为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解决党员与党组织在思想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组织落实,认真解决问题。制定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边整边改,通过一些问题的整改,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四是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思想分析制度、思想汇报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走访看望制度、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制度和党员年度目标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工作制度;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点打造“政治素质好、作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工作业绩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和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六是加强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切实扭转党员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要让党员深刻理解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让党员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加强对群众的了解,做好群众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