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劳动力就业创业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4 08:57:41

关于劳动力就业创业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招大引强年”、“文化创新年”和“服务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就业服务的功能,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途径,积极开展创业引导、政策扶持、转移输出、跟踪服务等就业服务工作,实现了创业服务系统化、就业形式多样化的良好局面。

一、工作取得成效

2013年,全区共开展创业培训5期,培训554人,成功创业236人;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1320人,品牌培训510人,企业用工在岗培训2666人,有效推动了劳动力就业再就业。全区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15人,城镇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再就业1905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416人,失业率控制在4.36%;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3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7.22亿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创业就业培训,实现创业带就业。一直以来,我局都把对劳动力培训工作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推动培训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在新的创业就业形势下,我们在培训课程上和培训实践上都加大了创业方面的课时设置,将免费创业培训扩大到城镇新增劳动力、失地农民、大中专毕业生,从创业技能、创业项目、创业管理方面对参训学员加以创业引导扶持,充分发挥以创业带就业的倍增效应。2013年全区共开展创业培训5期554人,成功创业236人,带动就业700余人。

(二)强化小额贴息贷款,助推自主创业。及时调整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机构,完善贷款担保体系,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和财政贴息政策全面落实;扩大贷款扶持范围,提高贷款扶持额度,个人创业贷款最大额度提高到8万元,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最大额度提高到200万元,2013年,共为182户各类创业者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557万元,解决了创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强化职业介绍服务,促进就业再就业。依托我区驻外劳务联络站广泛收集辖区内外各企业合法、有效的用工信息,并通过乡镇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区人力资源市场和“12333”就业援助热线定期免费为有求职愿望的劳动者提供求职服务,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双方达成就业意向。

(四)推进创业平台建设,软化创业环境。近年来,我区逐步完善了“创业一条街”、“创业孵化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生态农业孵化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和“回乡创业示范带”等各项创建场所,为创业者提供经营场地和技能实训服务,使其成为撒播创业种子、孵化创业项目、扶持创业人才、培育创业群体的有效载体。其中入驻创业孵化园的自主创业者可按政策享受政府给予的两年房租补贴和免费店牌、店招打造,从而使想创业、能创业的自主创业者实现了“无负担”、“低风险”创业,为他们进行“二次创业”提供了免费“试验田”。目前已有近500余名外出务工人才入驻以上园区进行创业,带动就业2300余人。

(五)强化就业援助活动,落实政策推就业。一是借“再就业援助活动月”和“春风行动”的东风,为农村劳动者提供岗位400余个,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务工人员实现就近就业再就业800余人。二是对年龄偏大、特困无技能的“零就业”家庭人员实行托底安置。针对他们的需求,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乡镇,开发了一批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人员再就业;三是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5人,审核落实企事业单位社保补贴4个,共发放补贴资金11.2651万元。

(六)巩固劳务协作点,努力扩大组织输出力度。到目前我区在成都、重庆、渐江、上海、广东等地建立的劳务协作点达到22个,随时加强联系,巩固劳务协作关系,形成信息搜集、组织人员、岗前培训、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体系,今年通过劳务协作点搜集信息800余条,同时各乡镇也积极对外联系,建立劳务联系点,组织人员输送,全年共完成劳动才转移输出3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7.22亿元。

三、工作存在问题

(一)劳动者技能素质低下,市场竞争力弱。区农村劳动力的现状是文化素质较差,接受技能培训能力较弱,缺乏市场就业竞争能力。未能就业的劳动者,普遍存在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缺乏劳动技能,很难适应现阶段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实现转移输出难度较大。由于文化水平低,缺少技术,从事工种较为落后,大大降低了外出农民工收入水平。

(二)培训硬件设施不足。现在全区的培训基地都存在培训工种单一,培训机构各自为阵,资源整合不够,针对性及实用性都不强的现象,由于硬件设施经费投入不足,无法开展更深高层次的实用技能培训,导致一方面培训的质量不高,工种专业不受市场欢迎,另一方面,企业用工找不到适合岗位的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充分发挥“12333”就业援助热线、人力资源市场及“创业绿色通道”作用,使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能享受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二是继续发挥创业指导团作用,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成功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创业项目储备库。积极引导创业人员挑选创业项目、降低投资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四是继续大力开展就业和创业培训,为广大劳动者就近就业和创业提供服务;五是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园的辐射作用,为已经具有资金和技术的劳动者创业提供必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