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8 09:07:33

全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意见》(射组通〔2013〕16号)文件精神,现将我乡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全乡有1个党委,下辖22个党支部,其中农村支部10个,社区支部3个,机关支部2个(含机关退休支部),中小学校支部3个,非公企业支部2个,流动党员支部1个,大田蔬菜专业合作社支部1个。

开展情况

(一)机关党组织

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党的工作。全乡机关干部共42人,其中领导干部8人,大学生村官7人,按照“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结合自身岗位工作,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章守纪、依法办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乡党委、政府每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坐班,接待群众,让群众利益诉求得到回应,群众最急最盼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得到处理,长期拖置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得到落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深化“挂包帮''''活动。乡机关干部到“挂包帮”联系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直接联系帮扶群众,每名干部至少联系一户群众。所有联户干部每年都要到联系户、联系村蹲点调研、入户走访,不少于4次。开展以向群众公开联系对象、帮扶举措、工作目标为主要内容的“三公开”活动,接受群众监督,与联系对象签订结对帮扶承诺书,做到帮扶干部不离开、帮扶干部不脱钩,以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高机关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退休支部党员同志发挥余热。退管支部17名退体党员集体签定关爱留守儿童承诺,并与小学17名留守学生一一结成关爱对子,分别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六大教育活动以及经济上、思想上、行为习惯养成等各方面的必要的帮助。

(二)农村党组织

依托产业扶贫项目,实现集体经济收益零突破。依托白羽肉鸡产业扶贫项目,在村、村采取“民办公助、公助占股、招股联建、保底分红”的模式,建设白羽肉鸡养殖扶贫基地7000平方米,村集体占股按1元每只的保底分红标准,可达42万元每年的收益,采取7:3的再次分红原则,特困难户、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一般困难户等困难扶助占7层,3层留存于村用于新的产业模式或集体公益性事业投入,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益零突破。

借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妇女创业贷款与青年创业再就业贷款),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尤其是青年党员,助推家乡经济发展。目前,我乡支持并办理了贴息贷款326万元,支持农村青年、农村妇女创业致富60余人,发展了书村农庄、养殖等基地,打造集休闲和科普一体化的教育基地。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提前酝酿。在个别座谈、村级民主生活会、整改提高的基础上,我们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我们将条件成熟的大学生村官委派到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同时在乡上部门进行轮岗锻炼,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分别结对,全面培养,力争在年底的换届工作中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级组织负责人的比例达1/3,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增强农村社会管理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实效。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在本着“质量提高、数量精减、程序严格”的基础上,我乡今年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培训积极分子26人,计划发展预备党员10名。计划发展的10名预备党员,在年龄上年轻化,学历上提高化,在保持党员适度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为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打下基础。

(三)学校党组织。我乡中小学学校党支部共3个,围绕“服务教育改革、服务立德树人、服务师生员工”主题,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教育贯穿始终,规范学校党政运行机制,抓好青年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创新富有校园特色的党组织活动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师生服务活动,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四)两新党组织

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整合。我们在去年对辖区范围内非公企业及党组织进行拉网式、全覆盖、零遗漏普查的基础上,再做调研,撤销了中天纺织党支部,建立了联建党支部,并及时更新非公企业党建情况工作台账。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人才、服务和谐建设”主题,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穿始终,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加大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工作力度,推进企业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建设。

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作用。我们依法按程序成立了乡大田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发展种养大户85户,绿色蔬菜、优质水果、生态蛋禽成为家乐福等大型超市货源基地,农超对接推动了农民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