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保院儿保门诊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3 08:45:13

妇保院儿保门诊建设工作汇报

按照省里统一部署,从2011年开始,我院开展了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创建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卫生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院认真按照《省县乡级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儿保门诊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到目前,我院日平均接诊儿童保健30人次,为7181名3岁以下儿童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和纸质健康档案,全县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了下降了3个千分点,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儿童营养不良等影响儿童健康的常见性疾病的发病率稳步下降,儿童体格发育趋势良好。我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启动后,我院立即成立了以院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部门主管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儿保门诊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了工作人员,安排了工作经费,保证了创建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结合我院实际,科学制定了儿保门诊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强化了创建措施,为儿保门诊规范化建设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硬件设施。我院严格按照规范化儿保门诊硬件评审标准,投入50多万元,建成了场地宽敞、功能齐全的规范化儿保门诊。儿保门诊总面积达326平方米,设有体格测量室、健康体检、营养诊室、心理行为诊室、发育测评室、干预与行为训练室、听力视力口腔保健诊室、健康教育室、集体儿童保健室、新生儿游泳抚触中心等,装修温馨,布局合理,富有童趣,符合儿童特点,且电子体重称、卧式测量床、耳声发射仪、视力筛查仪、诊查床、诊查桌、电脑、电视、投影仪等各种设施设备齐全。

(三)严格规范管理。积极制定儿保科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规范及工作常规。同时,加大管理考核力度,规范工作人员操作技能和诊疗水平。目前,我院儿童健康管理档案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建立起了一整套儿童健康基础档案、高危儿管理档案、儿保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等电子化信息资料。

(四)狠抓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对儿保人员,坚持做到每半月进行一次理论学习和技能操作测试,并轮流安排参加市级以上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专业技术培训、进修。目前,我院儿保门诊共有人员6名,其中医师3名、护士3名,全部具备执业资格、上岗资格,持证率达100%。

(五)强化保健服务。我院坚持以儿童保健为特色,以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为宗旨,全心全意为儿童身心健康做好各项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儿保规范化门诊服务系统,提高服务效率,并积极采取电话预约、健康咨询、电话随访、上门服务、定点服务等多种方式,并利用婚检平台发放VIP金卡,为广大群众提供“一条龙”的母子保健优质服务。我院每年定期对县城范围内的幼儿园开展儿童体检及新生入园体检,今年来共完成托幼机构儿童体检4900人,托幼机构儿童体检率达99.2%,并全部实行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管理率达96.5%。同时,我院还定期下乡免费为0-3岁儿童进行听力筛查,目前已完成免费筛查6893例。

(六)加强健康宣传。创新儿童健康宣教模式,通过公示墙报、健康处方、院报、电视、网络、宝宝运动会等载体,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今年来共举办健康讲座24次,编发院报4期,并在县电视台专门开设《健康快车》栏目,面向社会普及儿童保健知识,提高群众儿童保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