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非法稀土矿点整治汇报

时间:2022-05-15 09:01:03

乡镇非法稀土矿点整治汇报

一、该矿点整治处理情况

该非法矿点动工于2012年10月底,生产工艺为原地浸矿,并且一直是我乡及县矿管局稀土执法队的重点跟踪整治对象。2012年11月1日,市矿管局执法监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在寻乌县乡上下坝村存在非法开采稀土矿的现象”,当日下午,市矿管执法监察支队联合县矿管局执法监察大队及我乡稀土整治组对举报地点进行了实地查处,地点实为村一偏僻山坳中,现场发现,该非法矿点正在对矿山做坑道工程,还未生产。执法人员现场对该矿点的配套设施进行彻底捣毁。次日(11月2日),县矿管局执法大队联合我乡稀土整治组再次对该非法矿点进行捣毁“回头看”;之后,我乡及县矿管局稀土执法队先后组织了6次不定时巡查打击,其中2013年1月2日巡查中发现该非法矿点有复产现象,现场发现该矿点已注入部分硫胺液,但未出稀土产品,联合执法队伍立即对该非法矿点复产设施进行捣毁。在县矿管局执法队及我乡稀土整治小组的多次打击之下,2013年1月2日开始,该矿点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3年3月26日,我乡稀土整治小组在巡查中发现该点有复产现象。3月27日,我乡稀土整治小组联合县矿管局稀土执法队共计32人、1部挖土机前往稀土矿点开展稀土执法,共捣毁工棚2个、管道200米,用挖掘机填埋、破坏配套池3个。2013年4月2日,又接到举报,该点又有复产迹象,我乡立即联合县矿管局稀土执法队对该点进行捣毁,到矿点后,现场发现该点已重新接好管道、做好配套池,并生产出少量稀土。联合执法队立即对该点进行捣毁,共破坏大小管道约3000米,焚毁大功率抽水机两台,缴获草酸500公斤。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宣传力度。在与安远交界重点村组加强打击非法开采稀土行为的宣传,树立村民保护生态、保护资源的意识。

2、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因我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山高林密,村组偏远,非法矿点往往隐藏在非常偏僻的深山之中,而且现在采取的原地浸矿开采工艺较传统堆浸工艺更具操作简单性、先进性及隐蔽性,一般人很难发现,光靠我乡稀土整治组日常巡查存在很大的困难,更多地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继续强力度、广泛围的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的非法稀土开采行为一经核实,坚决打击捣毁,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3、加强巡查监管,尤其是偏远的村组的巡查监管,对非法矿点经常“回头看”,如发现复产迹象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打击并及时报告县主管部门。

今后,我乡会继续发动群众一起做好非法稀土开采监督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监管一起”,全力做好东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及矿产资源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