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森林防火督查报告

时间:2022-05-14 09:37:12

水保局森林防火督查报告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国庆和十八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县水保局派出人员按时间要求对责任乡镇镇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台账、现场走访,就镇森林防火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防火责任。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指挥机构,从组织上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并设立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在换届期间就调整了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二是制定了《2013年镇森林防火工作预案》、《镇2013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村级森林防火联防制度》及以领导包村,干部包组,村干部、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乡(镇)森林防火包干责任区台账》以及《“五类”人员森林防火责任监护表》。三是明确要求各级各组织按《县森林防火责任制》抓落实,严明工作纪律,动员全镇干部投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去,从而提高了全民的思想认识,实现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齐抓共管。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意识

该镇以保护生态安全的高度,采取各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一是组织包村领导、工作队驻村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一系列精神。二是各村采取贴标语、鸣锣、开宣传车、发宣传单以及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预期发放《致全镇林农朋友的一封信》5000份,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不断扩大舆论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危害及后果,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根本上预防火灾的发生,形成人人关注防火、人人懂防火、人人自觉防火的良好格局。

三、强化火源管理,狠抓落实

该镇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实行综合治理,狠抓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的关键。一是严格执行禁火令,严禁各种农事、林事用火,确保不发生野外违规用火。二是加强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的巡护,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三是对人为活动比较密集的地方和易发生火灾的重点部位,及时组织开辟防火隔离带,进一步增强防范森林火灾的防治能力。四是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镇村干部包村落、包山头,加强监控巡查,努力做到包村无火源,包户无火源。五是对聋哑、痴、呆、傻、精神病人进行了造册登记并落实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六是坚决查处违章用火行为,由镇领导、林业工作站人员、派出所、组成巡查队,在全镇范围重点巡查野外违章用火,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加强防范,及早扑救

搞好森林防火,一定要在防字上下功夫,该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为有效及时地处理森林火灾事故,把森林的损失降到最低,该镇十分重视防火减灾应急体系。一是强化值班制度。在重点防火期镇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上下畅通。二是镇村两级根据制订的森林防火处理预案成立了村扑火队,镇半专业扑火队,并对扑火队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三是充分发挥护林队伍作用。村级专职护林员,在防火期内每天必须到所管辖巡逻检查,做到见烟就查,制止一切野外用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