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参与水土工程建设汇报

时间:2022-05-14 09:07:18

民间资本参与水土工程建设汇报

一、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九十年代,我县依托山地资源优势,提出了“希望在山,出路在电”,实施“兴果富民”的发展战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果业生产、造林绿化、小水电站、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开展“四荒”治理,逐步形成了以蜜桔、脐橙为主的特色支柱产业,对民间资金投入水土保持工程建设项目,在项目用地、税费、用工、技术服务提供优质服务,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意见》(寻府办发[2012]21号),印发了《关于成立县“四荒”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寻府发[2011]92号),通过十多年的努力,一任接着一任干,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荒山”已变成“花果山”,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了不可缺少的主力军,稀土尾沙再生利用,崩岗治理、紫色页岩爆破种植三花梨等多种形式的治理,已初见成效。参与开发经营的有农民、干部职工、外商、企业老板等,主要采取分散治理,规模连片,投入形式主要有治理大户、公司加农户、果业专业合作社、独立出资、股份合作等。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民间资本参与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6万亩,累计投入资金68250万元,参投数达1.2万多户,其中100亩以上经营户526个。开发模式有林果产业型400个,循环经济型124个,生态经济型2个。通过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增加林草面积3.2万亩,年均每亩增收1500元,当地受益50000人,人均增收2000元,增加就业岗位40000人,促进脱贫3000人。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第一、政府重视,规范引导。多年来,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实行拍卖、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制定“四荒”治理优先政策,做到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民间资本投入带来巨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涌现了一批“水保大户”,如稀土废弃矿山种果大户钟新传,矿山复绿大户绿华林业发展公司,“荒滩”开垦治理刘加田等。

第二、示范带动,创新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近年来,随着山地资源减少,民间资本越来越注重水土保持治理项目的投入。一是注重发挥政府补助资金“药引子”的作用,不干不补,大干大补,采取一事一议。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实施社会办水保。在水土流失区发动群众集中连片治理,如,在南桥镇高排、延岭、黄坝等崩岗区规模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发挥治理大户示范作用。我们引进了绿华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稀土尾沙综合治理,带动产业发展,“沙漠”也可变“绿洲”。电视台、新华网报道了项目治理成果,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矿山治理水土流失的热情。

第三、部门协作,整合资金扶助。我们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的原则,形成“各负其责,各报其账”,整合农发办、国土、扶贫、林业、水保等部门资金,合力引进金皇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经果林种植柑橘1万余亩。荒山造林大户绿华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水土流失区造林5000亩。

第四、强化科技指导。在“四荒”治理开发中坚持戴帽树、开挖水平沟、推广节水灌溉、生草栽培、反坡梯田、配方施肥、黑灯管诱捕,加强技术指导。探索以果业为主导产业治理水土流失的治理模式,结合营造水保林,打造生态旅游。提升水土流失治理水平,引导专业户向生态果业发展,打造生态果园治理模式。

三、困难和对策建议

我县是水土流失严重的县份,是国家扶贫的重点县,财政薄弱,民间资本是我县治理水土流失的主体,目前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一是民间投入机制还不完善,配套政策落实难。二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虽然整体有规划,但各分散点规划不全面,水保措施较简陋,人为水土流失未得到有效控制。三是水土流失治理周期较长,见效慢,投资收益不稳定,在水土流失区从事林果投入,需增加成本1/3以上,每年效率减少约20%左右。

建议:一是加快出台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资金扶持奖励措施,产权保护,市场化运作的配套政策措施。二是、我县民间资本虽然起步早规模大,但标准低,按照生态建设要求,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水保工程,才能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