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汇报

时间:2022-05-12 08:40:10

城市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汇报

一、项目进展情况

1、项目的规划选址已完成

根据县城总体规划,结合城市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安全第一的特点,通过多方比选、论证,该项目的规划地点定在蛇子头城东气库周围,规划建设用地约30亩。

2、项目投资企业比选已基本完成

城市管道天然气建设项目,目前有意向来我县投资该项目的有三家半公司(所谓三家半是因为其中三家是我们县在县领导带领下,均已前往他们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的公司,而南昌中石油昆仑新奥公司只来我县察看,我们让其半月内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执照至今未提供的公司,我们暂且称其为半家),这三家公司分别是中能(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燃气公司、国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对上列三家燃气公司,在他们分别多次来我县实地察看了解的基础上,我们县分别在相关县领导的带领下,前往他们公司总部和建成供气的所在市县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调研,并对用户进行了个别走访。在此基础上,在县政府领导和县人大领导的牵头主持下,还邀请了县委宣传部、城建局、监察局、卫生局、城管局、民政局、商务局、国土局、审计局、县政府法制科等单位领导参加的城市管道天然气管道建设座谈会,对上列三家能源公司的比较优势作了详细介绍和初步比选。

经过我们县领导带队前往其公司实地考察和召集相关部门座谈初步比选,我们认为以上三家公司都具有建设城市管道天然气项目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其中任何一家公司均可把的管道燃气建成并运营。其中,中能公司是最早希望来我县建设管道燃气的公司;深燃公司是最早从事管道燃气经营的公司;国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获得省发改委授权同意设立经营网点最多的公司,并将长输天然气管道暂覆盖不到的地区(包括我们)均授权同意由该公司覆盖。

尽管上述三家公司均有能力建设我县的管道燃气,但能源这一战略资源,有很强的计划配置属性。为使我县天然气资源长久供应并得到有效保障,为此,我委认为由国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来投资建设我县城市管道天然气项目,这样更符合国家的长远计划安排。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天然气的特许经营权确认。特许经营权必须由政府确认,请县政府确认授予谁,上列那家公司获得经营权后,均承诺在十个月内,使县城和工业园区供上管道天然气。

三、下步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县政府明确特许经营企业后,我们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加强与经营企业的联系,做好相关前期工作,尽快启动该项目。